“国八条”倒逼转型 茶企扎堆抢滩新三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于本月8日正式登陆新三板,这是继谢裕大、恒福茶业、雅安茶厂、白茶股份以及湖南黑美人之后,第六家登陆新三板的茶企,同时也是国内资本市场体量最大的一家。

尽管目前国内茶业市场容量接近3000亿元,但单体茶企的体量却非常小。据该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去年八马茶业营收3.94亿元,净利润1779万元,此前业内更有全国7万家茶厂不敌一个立顿的说法。

对此,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认为,标准化程度太低是导致国内茶企难以做大的主要原因,据其透露,上市后的八马将继续走标准化战略,同时将大力发展电商渠道。

“资本市场是下一个五年茶企追求的对象。”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刘仲华预计,未来具备相当规模和良好运行的茶企都会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发展,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国八条”倒逼转型

早在2012年,八马茶业就有上市的打算,当年引入了IDG资本等四家风投机构的联合投资,总投资额近1.5亿元。

不过,后来随着“国八条”(指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出台,支撑茶业消费的一大支柱随之消失,国内茶企被迫转型大众消费市场。王文礼表示,近三年以来,业内有近七成的茶叶流通企业都结业关门,而对于茶企来说,日子同样不好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走访芳村茶业市场发现,场内店铺一半都已经关门结业,出租率大幅下降。“过去我们团购市场占到70%,而现在已经下降至30%以下。”八马茶业总经理吴清标表示,八马在过去两年也向大众市场转型,并关掉了一些亏损门店,这导致去年八马的营收同比减少3000多万。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天福等茶企收入均有下降。

“控三公以后我们也进行了价格调整,现在销得最多的茶都是500元/斤以下的。”王文礼表示,八马在全国共有800家直营与加盟连锁经营门店,此外还大力拓展电商渠道,目前收入占比已接近10%。

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刘仲华认为,茶行业的调整还将持续一两年,“过去高端茶走的是传统送礼市场,随着这部分市场的缩减,企业要建立新的营销模式和通路,让高端茶走进大众市场。”

近年来,我国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精制茶行业收入达到1669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速35.81%,茶叶产量达到244万吨,近十年复合增速18.62。“不管是内销还是外销,喝茶的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这些都是利好。”刘仲华说。

抢滩新三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已先后有谢裕大、恒福茶业、雅安茶厂、白茶股份以及湖南黑美人选择在新三板上市,而天福、龙润、坪山等公司则在香港上市。此前,安溪铁观音曾尝试在国内A股上市,但最终却不了了之。

对此,刘仲华认为,由于国内主板盘子相对比较大,但国内茶企大多数仍是传统企业,资本营运能力比较差,因此难以登陆A股市场。但新三板盘子较小,茶行业有望通过新三板市场迎来新的发展。

金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三板“小额、快速、按需”融资模式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特征,茶企挂牌公司可以借力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加快企业扩张发展与战略布局。

据了解,八马茶业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和销售商。今年1-5月,该公司营收为1.72亿元,其中铁观音收入为0.95亿元,占总营收55.14%。随着八马登陆新三板,将成为国内铁观音第一股。

王文礼透露,未来八马将继续专注做大铁观音,同时寻找并购机会来拓展其他品类,目前该公司已开拓出大红袍、云南普洱、正山小种红茶、西湖龙井等产品。“去年我们因为转型而有所调整,预计今年公司业绩将保持稳定发展。”王文礼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