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博:未来两年的股市或成散户的炼狱!

来源:凤凰网 2015-12-04 13: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深沪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上证指数上涨了47.91点,收于3584.82点;深市三大指数全部飘红,其中创业板指数最为抢眼,上涨了3.63%。但深沪股市的成交量,均出现了萎缩。

从最近两天盘面看,主力护盘迹象非常明显,多次在关键时刻拉抬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估计现在“汇金+证金”的持股市值,又有所上升。

自股灾之后,股市被主力控盘程度不断提高。向下,有政策和资金的支撑;向上,有“去杠杆”、IPO注册制改革等调控手段。管理层显然希望维持“成交活跃的慢牛行情”。

周四市场里有两大消息值得关注,我们逐一分析一下:

一、注册制改革有可能“走捷径”

自11月21日有财经网站率先报道“明年3月IPO注册制改革出结果”以来,证监会方面一直没有辟谣。12月2日,前述传闻再有新版本,有媒体称,注册制推出或早于《证券法》修改。

周四的“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有关人士,证实了这种可能性。

按照正常流程,注册制的推出需要修改《证券法》。修订草案一审已经在今年4月通过,原定于今年8月进入二审的《证券法》被证实最快也要到12月。悲催的是,二审之后,还有三审。所以,如果走正常程序,IPO注册制最早也只能在2016年下半年才能推出。

但还有捷径可以走。11月21日的报道就称,可以通过“法律授权”方式解决。具体而言就是,由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证监会,通过一个决定或者实施意见,先把事情做起来。类似的做法,并不乏先例。若如此,则3月份推出注册制改革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此前的报道,IPO注册制改革实施之后,“先放开股票发行上市节奏,再放开发行价格”,到最后完全把企业上市权交换给市场和企业自身。至于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没有具体交代。而这一点,正是决定未来股市走向的根本因素。

我的判断是,管理层将摸着石头过河,根据股市走势、经济走势来定。如果稳增长压力大,则过渡期会长;如果经济回暖比较快,则过渡期会短。而这个过渡期,就是“审批制估值”跟“注册制估值”对接的过程。我估计需要2年左右,现在的市盈率中位数至少要下降三分之二。也就是从60倍市盈率,下降到20倍以内。这个市场,将变成散户的炼狱。

二、中国利率将降至零?

IPO注册制实施的过程,就像一个烧水的过程。管理层主要做两个动作:第一,往锅里加冷水;第二,在火里加木材。

“木材”当然就是资金。一是证金、汇金直接买买买,但这毕竟有限;二是通过降准、降息刺激社会资金流入。

据路透报道,花旗集团周三(12月2日)在2016年前景展望报告中称,明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正变得愈发黯淡,美国有可能陷入衰退,中国亦可能成为首个把利率降至“零”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

花旗还称,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将迫使中国政府放松财政政策、让人民币贬值。

这里说的利率降至零,应该是实际利率,也就是减去CPI之后的利率。目前上海SHIBOR隔夜利率为1.787%左右,同业拆借的IBO001是1.795%左右,估计全年CPI为1.3%-1.4%。央行将通过一系列货币工具,引导这些利率逼近CPI。至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则肯定会低于CPI,也就是出现负利率。而广义货币M2的增速,有可能在明年一季度突破14%。

泛滥的流动性将刺激股市走高。关键就看管理层“加入凉水”的速度,也就是IPO注册制改革的实施节奏,这当然是被控制的。但随着凉水不断加入,管理层对市场的控制力会不断减弱,最终基本失去控制,完全由市场决定。这时候,原有的估值体系就会崩坍。我估计,这将最晚在明年下半年发生。

但前提是,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禁售期被延长。如果1月8日之后随便卖,则崩溃会提前发生。所以,2016年虽然有资金、利率的大利好,但IPO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是无法回避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