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碳减排:气候峰会召开 国内碳减排大幕拉开

来源:国信证券 2015-12-01 08: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黎大会或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11月30日至12月11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举行,全球195个国家及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超4万人将参与。由于①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大环境已明显好转(低碳技术成本不断降低等);②吸取以前谈判的经验,会前占全球经济总量90%、碳排放总量88%的超160国提交了自主减排贡献方案;③协议或将采用更灵活的框架,人们对于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协议充满期待。

我国作为全球碳排放最大的国家将担任减排重任。

1)2012年我国碳排放量已接近欧洲和美国排放量的总和,电力和制造业贡献了我国约80%碳排放。2)我国减排形势严峻:2020年行动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建立完善的碳市场是实现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最重要手段。

全国碳交易市场将于2017年启动,将覆盖20-30亿吨CO2排放量,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促使工业企业减排意愿大幅增加。①按国家统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开发的,或者源于可转化为VER 项目的三类“pre-CDM”的替代能源和CCS 项目将可能获得我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经备案后可交易,用于抵消管控单位强制碳排放配额的5-10%。②工业、建筑、交通节能项目将可作为未来全国碳市场强制配额控制履约的重要手段。

碳减排途径一:源头控制:①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总量的替代能源:可再生替代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②更高效非可再生替代能源(天然气等);③增加化石能源使用效率的节能减排: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

碳减排途径二:末端捕获:包括CCS 及林业碳汇等。

投资策略:短期或带来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长期看中国碳减排大幕或加速拉开,分三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①思路1:重点关注工业节能领域:钢铁、有色、矿产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节能改造:金城股份。公司拓展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带来的EPC 市场,包括工业企业总排放履约和自愿减排两类;公司自己运营节能改造BOT 项目。电石行业节能改造:神雾环保。2014年全国生产电石年排放CO2约9620万吨。神雾环保以电石预热炉和蓄热式燃烧密闭炉技术为基础的新型电石法乙炔工艺,单位投资可减少70%以上、CO2排放减少20%以上,潜在CCER 价值约3.8亿元。工业余热利用龙头:天壕环境。在手项目装机容量超400MW,全部投运后可贡献碳减排量超330万吨,潜在CCER 价值6600万。②思路2:后端碳扑捉:中电远达;③碳资产咨询管理:置信电气;④可再生能力利用:长青集团、凯迪生态、迪森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