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二”之恨 百合网欲借新三板翻身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2-01 08: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0日,百合网(834214)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名副其实的“婚恋网站第一股”。

百合网主要从事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提供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报告期内,业绩持续亏损。今年1-8月,百合网总亏损1039万元。

在世纪佳缘等竞争对手的包围下,在业内被称为“千年老二”的百合网选择取消沟通类产品的收费,不惜扩大亏损争抢用户,欲打造出婚恋行业的生态圈。

“自2015年5月22日起,百合网正式进入免费沟通时代,百合网注册用户可享有线上免费沟通权利。尽管公司的线上业务收入因此下滑,但日活跃用户数提高了50%以上,为付费长尾业务的推行打造用户基础。”百合网在转让书中表示。

这也意味着,百合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挂牌当天,百合网发布了定增公告,拟以3.1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23亿元。

“免费是为大幅增加用户、扩大份额,为婚恋生态圈建设积累用户,让资本方看到利好,但牺牲线上大额营收风险太大;且婚恋生态圈较大的外延似乎无法与其核心业务形成强关联。”易观智库在研报中表示。

预计未来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的竞争格局还将有一番变动。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百合网采访,至截稿前未获回复。

净利润为负

成立于2005年的百合网,主要业务分为线上业务、线下业务和商务合作三部分。

线上服务主要通过PC端和移动端提供用户自助模式的服务,主要有沟通类产品、展示类产品和半自助类产品。

线下业务的模式主要分为VIP直营模式和合作商特许加盟模式,VIP直营模式是指为会员提供线下“一对一”红娘服务,以及情感咨询等衍生服务;合作商特许加盟模式是公司在具备条件的大中型城市确定优质的加盟商,建立合作加盟关系,与其共享用户线索资料,使相亲服务更适应地域化要求。目前,百合网在全国开设的城市实体店超过106家。

而商务合作主要指广告服务和组织线下活动等,例如“万人相亲大会”“企业联谊活动”“相亲公益活动”。由于商务合作收入占比很小,且为非经常性活动,多数为公司扩大影响和宣传之用。

从业绩来看,近年来百合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转让书显示,2013-2015年4月,百合网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亿元、3.0亿元和0.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06.76万元、-3704.08万元和-13.5万元;同期公司净资产余额分别为-5336.18万元、-9040.26万元和7.75亿元。

对于净利润为负,百合网在转让书中解释道,主要系公司广告营销费用巨大、公司持续进行业务布局形成的,加上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和扩展新的业务领域,以及最新开展的线上沟通业务免费策略,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将面临持续亏损的业绩表现。

相比百合网,另外两家公开财报的婚恋行业企业则日子相对好过一些。

根据世纪佳缘公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世纪佳缘今年三季度实现净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13.1%。这是世纪佳缘上市以来连续第18个季度净收入保持同比两位数或以上的增长。

而近期公布招股书、拟冲刺创业板上市的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友缘股份”)则披露,2012-2015年3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0.74亿元、2.04亿元、3.32亿元和1.08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386.34万元、5919.07万元、2987.64万元和-1345.08万元。

上市突围

据易观国际预测,中国婚恋交友市场的整体规模将保持在80亿元水平,而互联网婚恋市场在2015年规模为28.2亿元,到2017年最高35亿元规模。

面对婚恋交友行业巨大的需求,众多婚恋交友服务提供商加入到了这一行业中,使得行业竞争激烈。百合网创始人兼CEO田范江也坦言:“百合网被一大群豺狼虎豹包围。”

目前婚恋交友服务提供商主要有专业的婚恋交友网站和一般交友网站、门户网站等兼营的婚恋交友服务。前者包括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有缘网等;后者包括 58 同城、赶集网等提供的婚恋交友服务模块等。

婚恋交友网站早已形成了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四足鼎立的局面。2014年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提供商收入规模排名中,世纪佳缘、百合网、友缘股份、珍爱网位于市场前四名,市场份额分别为27.6%、15.3%、14.9%和14.2%,占据了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72%的份额。

然而,这些婚恋网站在婚恋交友服务形式上区别不大,导致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行业整合度较低。百合网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世纪佳缘的压制,在业内被称为“千年老二”。

从注册用户数量来看,百合网目前线上累计注册用户数将近9000万人,而世纪佳缘的注册用户已突破1.5亿。

世纪佳缘在2011年5月抢先一步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年3月,世纪佳缘宣布,收到宏利联合创投基金发出的私有化要约,拟回归A股。

有缘股份日前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向深交所创业板发起冲击,有望成为A股第一婚恋上市公司。

受国内资本市场高估值的诱惑,百合网也寄望通过新三板杀出一条血路,抢先世纪佳缘,在国内与资本市场接轨。百度百家作家王长胜撰文表示:“为何选择在新三板上市?这是因为国内诸板块中只有新三板对公司盈利没有硬性要求,新三板是百合网唯一的选择。”

百合在线成立之初,即开始搭建海外红筹结构,并进行多轮融资,导致股权分散,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外,田范江对百合网的直接持股为3.89%,加上其间接控制的梅州宝善联合投资管理中心19.24%的股权,田范江实际控制的股权比例为23.13%。

盈利模式求变

为了打破婚恋网站同质化的业务模式,百合网自今年5月起取消沟通类产品的收费,即注册会员的看信和收信功能已全线免费。

在传统婚恋网站,查看陌生人的资料和对话的费用,是婚恋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百合网线上沟通业务在报告期内占据营业收入平均比重为23.72%,占据线上收入平均比重为 46.83%。

因此,取消收费此举使得百合网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百合网对股转系统的反馈回复显示,2015年5-8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487万元,净利亏损1026万元,1-8月的总收入为1.39亿元,总亏损1039万元。

百合网方面表示,这一业务模式的改发,虽然在短期内会降低百合网的收入和利润,但是这一改发打破了现有婚恋网站的沟通收费盈利模式,可以为公司构建婚恋服务行业生态系统积累优质用户资源。在此基础上百合网将快速发展出多样化的盈利模式,打造出婚恋行业的生态圈。

根据百合网的规划,未来将从单一的婚恋交友平台到打造婚恋全产业链,由恋爱结婚延伸至婚礼婚宴、母婴亲子、情感咨询等领域,构筑包含金融、地产的大型生态圈。

这意味着,百合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挂牌新三板当天百合网就宣布再募资超过10亿元。

对此,财经评论员么志博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前期免费,后期必然会通过增值服务获得补偿和超额收益。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是一个有益的尝试,目前婚庆领域比较乱,需要像百合网这样的企业参与进来。”

而易观智库则在研报中持不同态度:“牺牲线上大额营收风险太大;且婚恋生态圈较大的外延似乎无法与其核心业务形成强关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