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五因素考验短期市场 宽幅震荡仍是主基调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30 08:1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预计,本周人民币加入SDR预期的利好效应,以及12月4日打新资金回流,有望促成大盘重返3600点整数关。

上周的A股市场再次应验了股市中那句“久盘必跌”的谚语。在长达三周的横盘震荡后,上周五沪指暴跌5.48%,创出了近3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打新资金压力、监管层再度出手调查券商、美联储加息预期、券商两融降杠杆等多项利空被市场认为是导致A股大跌的重要原因。面对市场中弥漫着的恐慌情绪,多数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单日暴跌不会影响上涨趋势,只会使调整的时间缩短,甚至有可能让调整一步到位。如果本周继续下跌,应该果断选择优质个股分批抄底,随着本轮新股申购完毕,市场逐步转暖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五大焦点汇聚市场

可以看到,经过上周五的暴跌后,上证指数上周跌幅达5.3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上周跌幅分别为5.83%和5.38%。大跌后的市场,无疑引发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市场关注的焦点则主要集中在以下五方面。

首先,10只新股网上申购。本周10只新股定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进行网上申购,这也意味着暂停4个多月后,IPO正式重启。由于年内新股发行仍沿用“市值配售、全额预缴”的旧规则,机构预计,首批10只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在1.5万亿元至2万亿元之间。

其次,短期内,流动性将面临多重考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往年情况看,在指标考核压力影响下,11月份和12月份流动性容易收紧。另外,美联储升息窗口渐近,令短期流动性面临多种负面因素叠加的局面。

第三,人民币纳入SDR大考将至。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举行特别提款权(SDR)会议。有消息称,IMF可能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多数分析师预计,一旦IMF如期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

第四,外围市场变化。据悉,1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将于12月1日首度被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明晟中国指数,有部分策略师表示,中概股被纳入MSCI将是A股最终被纳入MSCI前进中的一个步骤。另外,本周四(12月3日)欧洲央行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从最新的市场预期来看,大部分的投行都预计欧洲央行将会调整资产购买规则并下调利率。

第五,12月份沪深两市解禁规模大幅增加。从月度数值来看,12月份沪深两市解禁数量、解禁市值均位列2015年第三。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12月份将有涉及112只个股的244.19亿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合3401.09亿元,解禁数量、市值分别较11月份环比大幅上升201.27%和189.50%。

市场将形成转型牛

总之,经过上周五的洗礼后,本周市场将如何演绎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太平洋证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周一的走势比较关键。因为周一是1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月线如果能够收阳,哪怕只是收一点,后面的走势还是有些希望。如果不能收阳,市场危险将加大。

从技术上看,西南证券张刚认为,从日K线看,上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失守各短中期均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短期处于调整走势。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从中势区下探至空方强势区,空方力量增强,中期走向转弱。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线口收敛,呈现盘整形态。预计本周人民币加入SDR预期的利好效应,以及12月4日打新资金回流,有望促成大盘返回3600点整数关口。

与此同时,英大证券李大霄强调,对于婴儿底的坚定立场。目前来看蓝筹股还是具备投资基础的,并且估值也还在合理的区间,与之前的暴跌相比而言,目前没有过度的杠杆,加上消息面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所以总体而言目前不具备连续性调整的基础,不会出现之前的连续性暴跌,不要恐慌。

对于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招商证券表示,“资产荒”是中国经济转型阶段必然的代价,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市场运行的规律,使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一种交易型的牛市格局。甚至可以把这种新型牛市称为螺旋形上涨的转型牛。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点至4000点之间。由于市场交易活跃,但是趋势性较弱,因此市场大体上呈宽幅震荡向上的形态,投资机会更多集中在自下而上的主题性炒作当中。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生态城市、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