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客:要填平中美之间的SaaS鸿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1-23 08:5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做出5个亿的营收,在未来三年内做到一百万家付费用户。”“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SaaS对传统软件的取代是势不可挡的。”“中美SaaS企业之间巨大的鸿沟,肯定是会填平的。”在和新三板公司点点客(430177)董事长黄梦的交流过程中,他的语气、语速一直在向记者传递着激情、乐观与自信。

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愿意花钱

电子优惠券,企业红包,各种投票,人们每天都能通过手机接触到来自于企业的各种营销服务。可人们想过没有,是谁给这些搞活动的企业提供了在手机端发优惠券、发企业红包的技术支持?是点点客还有他的同行们。

用公司年报上的话来讲,点点客是处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和交易工具、标准化在线软件、客户端软件、嵌入式软件和服务器端软件,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运营自己的微信、支付宝服务窗、微博、易信、百度直达号等社交软件账户,从而把传统的营销行为迁移到移动社交工具上来。 “我们向企业提供SaaS服务,每年收取年费。收费的额度从几千到两三万不等。由于服务是偏标准化的,这使得我们能够有效降低成本。”黄梦告诉大众证券报《新三板观察哨》记者。用便于理解的话来讲,SaaS是一种软件租赁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可通过向SaaS提供商付费而获得信息化的功能。“我们会从企业最关心的营销端下手,以移动互联网的营销为切入点切入企业的IT服务。”黄梦说,通过SaaS平台对企业及其客户的整合,未来点点客还会延伸到大数据分析领域。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愿意在IT服务方面去花费。在面对消费者方面的IT服务,中国的前三大公司也就是BAT和欧美的前三大已经非常接近了。但企业的IT服务方面,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从市值上讲,直接为消费者服务的IT企业方面,欧美前三大的市值大约在七八千亿美金,而中国前三大也就是BAT的市值大约在三四千亿美金,还是比较接近的。但在针对企业服务的IT企业方面,欧美前三大企业的市值大约在三四千亿美金,而中国的IT企业除了用友到了一千亿人民币,其他企业的市值也就小几百亿甚至几十亿人民币,这么巨大的鸿沟是一定会填平的。”黄梦说。

未来三年做一百万付费用户

“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SaaS对传统软件的取代是势不可挡的,轻量化的工具一定会革老工具的命。”黄梦说,他们短期内的目标是规模导向的,他们要在明年做出超过5个亿的营收,并在未来三年内做到一百万家付费用户。他坚信点点客能够做到这个目标,因为他们的方向更正确,团队更具备互联网基因,而且也不缺钱,甚至需要烧钱的时候也能更大胆。

“在我们这个比较小的细分领域里,竞争其实已经越来越少了。2014年,我们的营收是第二名的二点五倍,第三名的三点几倍。而且我们今年已经把去年的第三名给收了。”黄梦这样说。上半年,点点客以8000万对价收购微信应用开发商杭州微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这种直接收购竞争对手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他还介绍,公司之前主要依靠代理进行销售,现在在与代理商合作的同时,也正在华东区域一些大城市搭建销售团队。

记者问,尽管竞争对手的数量变少,但随着一些竞争者获得上市公司注资,竞争对手的实力也在变强,会不会出现烧钱大战。而黄梦则回答说,他不怕对手烧钱,他们甚至已经做好了迎接烧钱大战的准备。“我们现在钱是够花的,SaaS是我们的主体业务,我们在这个领域号召力还可以,融资对我们来说也比较容易,不少投资机构都对我们很信任和支持。另外,如果真的要烧,我们做起来可能比他们更大胆,因为他们要和上市公司签对赌协议,业绩上的顾虑更高。”

希望在移动电商领域跑出来

“移动电商领域,我觉得会跑出一些比较大的平台出来,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其中一个。”黄梦介绍,除了现有的SaaS服务以外,点点客还在针对移动电商进行布局。今年年初,点点客推出“返享”平台,试图通过分享分佣的模式在移动电商领域分一杯羹。

“移动电商和传统的PC端电商是不同的,PC端电商的核心是流量,通过竞价、搜索带动销售。手机上则没有这个习惯。手机的界面比较小,大家搜索竞价并不方便,移动电商的逻辑是不同的,更多来自于社交分享。”黄梦觉得,现在的移动电商模式还是在照搬PC端的电商模式,并不符合移动电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我们要把消费者变成销售者,消费者如果认可购买的产品,可以一键分享给自己的朋友。而朋友如果买了,分享者还能获得一点点销售佣金。这个和朋友圈代购的区别在于,消费者本身是不进货的,他只是分享链接,交易还是在购买者与商家之间完成。”

“我们最近到各个地方搞创业大赛,鼓励大家使用我们的电商平台。我告诉他们,从传统的电商格局来看,小的公司很难再做起来了。但是使用社交电商的方式,是有可能弯道超车的。我们的平台,就是为了满足那些小而美的商家。”黄梦说,在“返享”平台的内测阶段,表现最出色的一家水果电商品牌“我是女主人”,在平台上跑出了一个月500万元的现金流水。

为了推广他们的移动电商平台,黄梦在初期几年有可能会把平台的使用费免掉。同时,为了规避移动电商项目在早期对利润的侵蚀,他把移动电商拆出去成立公司单独融资,点点客只占百分之十几的股份。等未来条件成熟时,再回购进公司。根据9月9日的公告显示,点点客与深创投、红土基金等投资机构已签署战略协议,将共同推动对移动电商领域的投资,投资金额预计不低于1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