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浦东科投20亿“买壳”万业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17 08:2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业企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尽管停牌5个月的万业企业终止了重组,却迎来了大买家浦东科投——后者豪掷20亿购入公司28.16%股份,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由此,上海国资系统出身、2014年刚刚完成管理层持股的浦东科投就这样突然“空降”A股市场。

万业企业于今年6月12日停牌,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据后期披露,公司此次计划向第三方发行股份购买境外集成电路企业股权。然而,停牌长达5个月后,公司却宣布终止重组事项,理由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海外收购,金额较大,程序较为复杂,涉及诸多法律问题和技术问题;且标的公司业务较为复杂,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尽职调查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

虽然这一次重组没有谈成,但万业企业却迎来了大金主——浦东科投。公司称,尽管重组终止,但是公司转型的战略方针未发生变化。11月1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三林万业已与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2.27亿股以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浦东科投,交易对价合计20.43亿元。受让完成后,浦东科投将以28.16%的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三林万业持股比例由50.54%下降至22.38%。

不过,浦东科投似乎并未流露出立即“直控”上市公司的意愿。公告称,上述股东持股比例接近、且均未超过30%,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万业企业形成控制关系。

这并不能掩盖住浦东科投的诸多光环。注册资本高达30亿元的浦东科投,2014年刚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进管理层持股,由一家纯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股东包括上海宏天元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上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者对浦东科投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5%和25%。其中,宏天元系由浦东科投管理层共同出资设立。公告称,上述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浦东科投形成控制关系。

浦东科投不仅“出身高贵”,目前的业务亦颇有看点。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并购投资、二级市场、股权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并购投资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开展跨境并购业务;股权投资则是围绕智能终端、云计算、存储器、智能医疗设备、互联网+、微创介入器械等领域开展;同时其也通过参与定向增发、配置型投资布局二级市场。2014年末,浦东科投总资产26亿元、净资产10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92万元,投资收益3.2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

浦东科投目前主要的投资项目包括:在境外持有Lightpath Technologies Inc.(NASDAQ:LPTH)14.9%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该公司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精密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还持有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8.788%股份、Icon Aircraft Inc.16%股权,前者主要从事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物联网、导航及其他消费类电子芯片的平台研发,后者主要从事轻型运动飞机的研发和制造。此外,浦东创投还拥有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0.75%股权等。

从浦东科投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并购投资优势以及此次万业企业重组的标的选择,让人不禁猜测,或许这次未能面世的重组才是浦东科投原计划亮相A股的方式,此次其受让股权很可能打开未来资本运作的空间。浦东科投“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的表述为,“未来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不过,其没有在未来 12个月内改变公司主营业务或对其主营重大调整的计划,但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万业企业将于11月18日召开终止重组说明会,并承诺在披露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业企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