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手举牌方入主ST景谷 小康控股否认“弃IPO借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景谷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作为云南普洱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ST景谷(600265.SH)再次面临易主,当地国资委计划放弃这个上市平台。而这也已经是其自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股权易主。

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小康控股”)将受让ST景谷原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所有股权,并联手举牌者——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澜峰资本”)成为新的大股东。他们合计持股29.67%,较第二大股东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宏巨”)27.51%的持股,相对领先。

由于小康控股旗下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康工业”)正在排队IPO,因此引发市场对于小康工业或将“弃IPO改借壳”的猜想,但小康工业与小康控股双方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予以否认。

控股权年内二次易主

ST景谷在11月9日晚的公告中称,小康控股与澜峰资本在11月6日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他们任何一方行使上市公司股东的权利时,均应事先通知对方,达成共识后才能行使。

据了解,澜峰资本在今年9月通过举牌进入ST景谷投资者视野,其斯时坦言增持 “主要是基于认可并看好该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份增持持有ST景谷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两个月后,澜峰资本与小康控股联手,一举拿下大股东席位。

两个以上的交集显示,澜峰资本与小康控股之间有过诸多联系。

在澜峰资本官网上,小康工业是其经典的投资案例之一。而且澜峰资本、小康控股还都以合伙人的身份,投资设立了新民市澜峰和同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针对此次正式结盟,他们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更好地行使股东权利。也正是他们联手,原本位居第一大股东位置的广东宏巨退居第二。

不过广东宏巨持股比例高达27.51%,与第一大股东仅相差2.16%。而且对于去年净资产仅为6.4亿元的广东宏巨来说,获得前述股份总共耗费6.94亿元左右,可谓倾尽全力。因此,新一轮的大股东内战成为中小投资者的担忧。

此前,ST景谷就是不断处于第一、二大股东的内讧之中。今年年初,持股24.67%景谷森达与持股24.42%的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泰信用”)抗衡,直到后者因为一起案件持股被法院冻结。

此后的6月,广东宏巨通过司法划转的方式接手中泰信用所持ST景谷股份,并在7月9日继续增持400万股,成为大股东。

另据了解,在广东宏巨担任大股东时,二股东景谷森达与景谷供电(持有ST景谷1.03%)同样是一致行动人,不过此次景谷供电并没有转让股权。在失去盟友景谷森达后,景谷供电现在与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实质上的一致行动关系尚不得而知。

否认“弃IPO借壳”

由于ST景谷在去年亏损4572.76万元的基础上,今年三季度继续亏损3926.36万元,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中小投资者对新任大股东充满了资本运作预期。

日前有消息称,小康控股旗下的小康工业正在排队IPO,小康控股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小康工业,而小康工业则有可能“弃IPO改借壳”。

“我们这边没有说不IPO了。”小康工业投资规划部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控股股东小康控股与小康工业是独立的,现在还在做IPO相关工作。

小康控股也同样在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问题时对其予以否认,并表示小康控股收购ST景谷股权是一项独立事件,小康工业依然在正常推进IPO.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小康工业,目前小康控股还直接、间接控制的资产还包括渝安创新、渝安机械、小康摩托等合计25家公司。截至2014年底,其净资产为18.61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2.47亿元。

除了资产注入预期,解决ST景谷目前的债务问题也成为新任大股东的首要难题。

去年9月,云南普洱市法院判令ST景谷偿还当地农行两笔借款9800万元(利息另算),这对于去年亏损四千多万、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近四千万的ST景谷来说,是不小的数字。

截至2015年半年报,ST景谷已偿付1000万元借款本金,其他欠付借款本金及利息尚未支付。在不断逾期的情况下,利率还要较约定利率上浮,公司财务成本继续加大。

“正在协商怎么分期还款。”ST景谷董事会秘书杨忠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其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进展,而小康控股、澜峰资本只是潜在的股东,因此还不了解其具体的想法,目前还没沟通这方面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景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