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加仓244股 青睐成长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5-11-04 08:4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三季度的阶梯式下跌行情中,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是如何操作的?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也一一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加仓244股,主要分布在制造业领域,包括电器设备、化工制药、专用机械等均衡偏成长板块。

社保新进及加仓244股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在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的身影共出现881次,其中宏发股份、悦达投资、中炬高新、扬农化工、航天动力、永鼎股份等近百家上市公司同时被多只社保基金抱团入驻。

在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社保配置比例非常高。数据显示,单只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超过5%的多达27只,其中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有春秋航空992万股,比二季度末增加了92万股,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比高达9.92%;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持有神州信息2186万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为9.33%;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持有神思电子180万股,持股数量占基金流通股比为9.01%;单只社保基金持有金发拉比、火炬电子和涪陵榨菜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也超过8%。

从社保基金持有公司所属行业看,在全部现身的881次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共出现在制造业551次,接下来是电力、信息传输及软件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交通运输业绩批发零售业,而在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中,主要是电气设备、制药、专用机械及农林牧渔等。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新进及加仓的上市公司共有244家,其中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变动最大的主要是传统的蓝筹股,例如五粮液、大秦铁路、三安光电、长安汽车、大华股份等。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新进五粮液2827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为7.27亿元,是单只社保基金新进持仓市值最多的公司;大秦铁路被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8184万股。巨化股份、三安光电、春秋航空等被单只社保基金新进加仓市值也超过5亿元。

青睐均衡成长股

在三季度的阶梯式下跌行情中,在流动性丧失的情况下,不管是大盘蓝筹股和新兴成长股,全部泥沙俱下、股价暴跌,但在国家救市流动性恢复之后,市场又经历了7月底和8月底的再度下跌,尤其是8月底的下跌更是触目惊心。在此行情下,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的动向,更加值得崇尚价值的投资者所参照。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极端市场行情下,作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社保基金被禁止卖出,对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社保基金持仓变化情况看,新进及加仓的上市公司更具有参照意义,毕竟在限制卖出的极端环境下,追求稳健均衡成长的社保基金,更倾向于追求确定性更大的公司,也更少会从博弈角度去投资。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上市公司看,均衡偏成长成为社保基金调仓换股的标签。以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股为例,不管是三安光电、长安汽车、大华股份,还是网宿科技、华夏幸福等公司,无不是众所周知的成长白马股,而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旅等旅游相关股,在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业绩会有较好的暴涨;诸如牧原股份等受益于猪价上涨的公司,业绩大涨也在预期之中。

在南方某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经理看来,社保基金主要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委托人对高收益没有过多要求,但对风险控制要求更高,“即使年化收益率只有10%的收益,对于规模动辄一两百亿元的巨无霸社保基金来说,如果能长期稳定,就已经非常满意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