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好学生”宝钢股份第三季失守盈亏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02 08: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好学生”宝钢股份第三季失守盈亏线

分析师称钢铁业更苦的日子在后头

宝钢股份交出的第三季度巨亏9.2亿元的成绩单,令原本就阴云笼罩的钢铁行业更显寒意凛冽。

这也是宝钢股份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而其失守盈亏线的主要原因,在于汇兑损失。这家中国龙头钢企失落的业绩也折射出中国钢铁业当下面对的愈加严峻的境况:除了供需严重失衡引发的钢价下跌,三季度汇兑变动造成的损失也成为吞噬盈利的黑洞。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三季报数据统计,在全部34家上市钢企中,21家前三季度告亏,亏损面为61.7%;而上年同期,三季报告亏企业仅为9家,亏损面为26.2%;今年半年报中,这两个数字则分别为16和47%。此外,从亏损额看,今年前三季度,有9家上市钢企的亏损额已经超过10亿元,其中超过20亿元的就有马钢股份、重庆钢铁和酒钢宏兴,亏损额分别为25.8亿元、32亿元和35.2亿元。

“好学生”宝钢股份的失落

宝钢股份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销售收入414.21亿元,同比下降9.94%,净利为-9.20亿元,同比下降149.59%。前三季度销售收入1221.92亿元,同比下降14.90%,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下降55.01%。另外,三季报中,宝钢股份也预警公司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0%-100%。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宝钢股份解释称,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低迷,内需持续不足,钢铁市场深度调整。同期,原料市场继续低位运行,铁矿石、钢坯价格不断创新低,普氏62%铁矿石指数最低下探至44.50美元;三季度钢材价格在二季度大幅下跌基础上继续下行,季末国际钢材 CRU指数、国内钢材CSPI指数环比跌幅分别达5.5%、7.0%。

同时,导致宝钢股份第三季度盈亏线被击破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2015年 8月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年末贬值达 3.9%,去年同期贬值幅度仅 0.8%,公司开展购汇还款及外币负债余额汇率重估影响,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 15.5亿元。

“我们一直知道宝钢有巨额的美元融资,所以这(汇兑损失)也在预料之内。财务巨亏发生之后,从三季报说明会上讲的一些内容来讲,宝钢在财务方面的风险把控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对此,有券商钢铁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宝钢股份作为“钢铁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竞争力最强、管理水平最优秀的企业”此次也陷入亏损,让人对钢铁行业接下去的日子更难以乐观。

“宝钢股份第三季度巨亏和人民币汇兑贬值有直接关系。扣除了汇兑损失之后,宝钢股份的主营业务也仅仅是微利。”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道。他指出,随着钢铁行业进入了严冬,减产、甚至是停产,减薪、甚至是减员,工人下岗正成为钢铁行业的一个新常态。

为度过行业寒冬,宝钢股份同样开始“减衣缩食”。在近日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透露,根据薪酬与绩效挂钩的方式,公司对员工当期的薪酬已经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其中,公司高管的降幅达到20%。绩效与薪酬挂钩,对每个员工都有影响,不过目前员工队伍还比较稳定。

钢铁业接下来日子会更苦

“个人认为,2015年以及后面的1-2年将是中国钢铁行业最为低迷的时期,之后随着钢铁行业的初步调整,会逐步的走出最低谷,但是即使这样,成本性经营(盈亏平衡点附近运营)将是未来较长时期的行业常态。”谈及钢铁业未来发展态势,戴志浩在业绩说明会上如此道。

在采访中,钢铁业接下来还要捱更苦的日子也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的共识。“钢铁行业的的产能肯定要进入一个去化的阶段,但持续时间多长以及是一个怎样的路径,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国家的一些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很难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我认为未来更苦的日子还没到吧。”

徐向春亦表示,钢铁产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压缩淘汰严重过剩的产能。但是这个问题非常难以解决。至少要有一亿吨产能退出之后,整个产业才可能进入一个健康运行的状态。

“但是一亿吨产能的退出所带来的资产的损失,工人的失业,税收的损失等问题,现在还没有好办法去解决。这几年压缩产能的经验告诉我们,靠行政的方式也不行,完全靠市场倒逼的方式淘汰过剩产能也不行。”在他看来,必须靠市场的倒逼机制,同时辅助以财政的手段,才能使得过剩产能有一个比较通畅的退出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