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因测序开启精准医疗蓝海产业链 10只个股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莫 迟 2015-10-22 07:0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基因测序主题成为深幅调整中为数不多的热点题材之一,板块内达安基因、仟源医药、中源协和等概念股昨日均实现逆市上涨,而资金面上,达安基因、北陆药业、仟源医药更是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可,逆市实现了大单资金净流入。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基因测序作为当今医疗领域的蓝海区域,目前相关技术处于高速发展之中,而测序成本和耗时的降低使得该技术逐渐平民化,也将推进行业市场规模进入爆发期。

事实上,在传统医疗向精准医疗的变革中,基因测序的重要性也更加获得认可。在《时代》杂志评选的“50项最重要发明”中,基因检测被列为榜首,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先进的癌症检测技术。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演讲中谈到“人类基因组计划”所取得的成果,并宣布了新的项目——精准医疗计划。一时间,“精准医疗”成为覆盖全球的热门话题,而目前中国也在加快基因检测的发展,在今年3月份的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了中国精准医疗计划,同时指出,到2030年前,我国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

随着二代测序技术的不断革新,测定全基因组数据的成本,由原来的上亿美金,快速下降到目前1000美元,测序时间也降至3天。而随着成本的降低,市场规模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据机构预测,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5%。其中,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800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约45亿美元,预计未来将保持超过20%的增速,至2018年将达到约117亿美元。

基于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内行业上市公司龙头达安基因也于近期出大手笔加码主业——基因测序。据公司10月14日公告,公司拟以32.38元/股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加码主业等。其中4.9亿元用于荧光PCR产品线扩建项目,4.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将扩大公司荧光PCR试剂、电化学基因芯片检测仪及芯片试剂、血筛试剂、核酸提取仪等产品的产能。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1996年便在国内率先开发出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开拓了基因疾病诊断新领域,而本次定增也是这家国内基因龙头上市十余年来的首次融资。

具体到A股投资策略上,银河证券表示,疾病预防和诊断的精确程度将成为产业链的核心价值。将样本基因型与表型相关联,并在此基础上融合临床检验、影像学等数据将成为产业链的关键问题。改进测序技术提高序列长度、获取基因组数据和对应临床数据的能力将决定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个股方面,根据产业链构成,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三领域个股:测序技术水平发展方面,关注紫鑫药业、达安基因;累积基因组样本领域,关注荣之联、中源协和、仟源医药、新开源;医疗机构合作方面,关注北陆药业、千山药机、迪安诊断、汤臣倍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