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出租车管理告别“漫天要价” 锦江投资力推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08: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锦江投资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出租车管理告别“漫天要价” 锦江投资力推转型

自2012年以来,打车软件迅速兴起,传统出租车行业一再遭受互联网大潮的冲击。

9月18日,滴滴出行宣布,公司与海鸥控股、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上海交通工会正式发起成立“上海海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试水以50元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这50元服务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份子钱”,应该说是互联网公司帮个体司机处理杂事的管理费,也就是服务费,深圳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系副教授王雪认为,随着互联网合法地位的确立,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地位已然动摇。

对此,上海出租车龙头企业锦江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出租车份子钱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随着移动用车的兴起,公司也在积极寻求“+互联网”,同时打造锦江汽车服务中心,推进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

出租车份子钱

告别“漫天要价”时代

“实际上,这50元并不能理解为传统意义上的‘份子钱’,应该说是互联网公司帮个体司机处理杂事的管理费,也就是服务费。”深圳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系副教授王雪向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合法地位的确立,传统出租车“改革是迟早的事”,“事实上,深圳已经有这样的案例,由于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改行为专车司机,目前已经有一些出租车公司开始与司机协商试图降低份子钱,传统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地位正在逐渐瓦解。”

在互联网倒逼的大背景下,传统出租车公司也不得不“见招拆招”。锦江投资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出租车经营在面临市场竞争激烈、驾驶员紧缺的不利情况下,公司转变管理思路,改进管理措施,完善招人用人留人制度,新投入445辆白色新“途安”出租车。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锦江投资2014年年报中,公司将出租车牌照算进了无形资产的范畴中:本集团所拥有的出租车营运牌照并无使用年限限制,本集团管理层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该出租车营运牌照均会使用并带给本集团预期的经济利益流入,故而使用寿命是不确定的。

同时,锦江投资也提出了两条可能面对的风险,其中一条就是:国家对出租汽车行业相关政策的调整,会使公司该项业务的经营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

对此,锦江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一直关注着互联网出行模式,但是公司近期并没有取消份子钱的举措,“目前还没有听到有关‘取消份子钱’的说法,如果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公司一定会有应对措施。”

此外,对于互联网模式与传统行业的融合,锦江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是以传统的出租车运营模式为主,并没有与某一家互联网公司单独合作过。目前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挑战。但是随着移动用车的兴起,我们相信日后会有很多合作的可能,不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构,也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机遇。”

推进汽车服务业升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出租车份子钱仍是锦江投资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据了解,2014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为22亿元,其中汽车运营约占50%,“汽车运营包括出租车和长租车两个模式,目前我们还没有进一步细分出租车和长租车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2014年,仅出租车和长租车两项就为锦江投资带来的收入就约11亿元。

不过,公司目前约有1万辆汽车,出租车约占一半,还有约1500辆国宾车,以及3500辆旅游大巴。“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锦江汽车服务中心。”锦江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另一方面,受迪士尼概念的影响,近日上海本地股表现十分活跃,其中,锦江投资尤为突出,自8月28日公司披露中报至10月19日记者截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锦江投资股价涨幅高达126.94%。

对此,锦江投资董秘办相关人士认为,股价表现抢眼主要是受迪士尼概念的影响,“公司目前并未与迪士尼有合作关系,但是迪士尼的进驻对旅游业会有一个显著的提升,间接影响到出租车行业的客流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