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涌向新三板 政策助力“融资难”破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租赁公司正频频迎来政策和资本的春天。

9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前的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发展的措施,以促进租赁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在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下,融资租赁行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但是与此同时,融资租赁行业公司在资本市场寥寥无几。

不过,新三板市场为租赁行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便利的通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融资租赁公司正在批量冲刺新三板,新三板随之成为助力租赁行业发展的重要渠道。

频现新三板

对于租赁公司来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家租赁公司融信租赁登陆新三板之前,国内登陆资本市场的租赁公司仅有渤海租赁(000415.SZ)。

随后新三板为融资租赁行业打开了一个顺畅通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租赁公司有8家之多,分别是弘陆股份(430584)、紫竹桩基(830894)(包含租赁业务)、融信租赁(831379)、宇宏新科(832105)、福能租赁(832743)、通莞股份(833006)、中国康富(833499)和利驰租赁(833525)。除了已经挂牌的8家租赁公司外,新三板在审企业中尚有9家租赁公司。

北京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市场人士说:“新三板很好地补充了沪深两个交易所在企业类型方面的空白。因其挂牌门槛低、包容性高、审批流程快等特点,之前无缘资本市场或是不容易登陆资本市场的一些行业在这里找到了生长土壤,这其中就包括租赁公司。”

在新三板市场之前,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登陆资本市场几无可能。

“融资租赁公司上市面临的问题主要有行业属性界定不清、法律制度不健全以及区别监管等因素组成。”金诚同达一位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例如法律方面,目前《融资租赁(草案)》尚在修订中,融资租赁资产登记制度缺失,《合同法》关于融资租赁交易规定的缺陷仍然存在,这些都是上市或者挂牌过程中要解决的难题。”前述律师进一步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家对融资租赁公司实行区别监管政策,具体包括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由商务部监管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融信租赁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在筹备挂牌的过程中与各方进行沟通方面花费了很大的成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了解,这些“沟通”包括行业监管部门、股转系统等对融资租赁企业进入新三板的认同度和相关要求,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主办券商对于融资租赁行业及公司的理解及风险把握度。

不过正如小贷公司批量挂牌新三板之后形成的示范效应,各地主管部门也越来越支持当地的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随着顶层设计大力支持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一些制度障碍也将迎刃而解,届时融资租赁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将会更加方便通畅。

“融资难”破冰

与绝大多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相同,融资租赁公司也期望可以借助资本市场丰富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

一直以来“融资难”是融资租赁公司的痛处,而融资租赁公司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尽管境内外发债、资产证券化、保理、内保外贷等融资渠道的创新层出不穷,但是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上市却始终是最大的渴望。实际上,股权融资也是目前成本较低的融资方式之一。

以融信租赁为例,其目前的主要营运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内容显示,公司资产总额逾10亿,租赁资产总额逾7.98亿元,合作银行 3家,批准授信额度10.75亿元。

“目前银行贷款占公司资金来源的比例很高,如果国家宏观调控及央行[微博]对银根的收紧和放宽具有不确定性,一旦出现授信额度减少或融资成本增加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前述融信租赁内部人士表示。

另外,融资租赁公司无一例外地会使用杠杆,这意味着资金成本相对高,因此融资租赁公司也希望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成本较低的资金。

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融资租赁企业,融信租赁自然不会放过定增融资的机会。今年3月,其已抛出了总金额将近4亿元的定增,而随后又经历了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由证监会[微博]审核,以及市场环境变差调低募资规模的波折。最终,融信租赁以4.1元每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的股票,预计募资规模为2.05亿元。

融信租赁董事长王丁辉就表示:“融资租赁业在中国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较为成熟的融资租赁公司在现阶段尤其需要依托强大的资本金。登陆新三板,真正意义上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将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