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公司的三板新旅程:破产重整等促涅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5 08: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也讲究“成王败寇”,当一些公司因业绩连亏等原因黯然退市时,其也由此背着“绩差股”、“垃圾股”的名号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转为资本市场的“弃儿”,投资者对此类公司后续运作动向的关注度也大大降低。“自从创智退市后,我就再也没看它的任何消息,连账户也没打开过。”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盘点近年来退市企业发现,很多公司转至三板市场后并非从此一蹶不振,反而将此看做是公司的全新起点,而破产重整、资产重组乃至定增募资则成为其“涅槃重生”的主要方式。

2013年2月从A股退市的创智科技(三板简称“创智5”)日前披露,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获证监会[微博]受理。根据此前披露的募资方案,创智科技拟通过增发股份方式募资不超过12亿元,相关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其全资子公司天珑移动流动资金、拓展海外品牌业务及移动互联网业务。

事实上,本次增发募资乃是创智科技退市后的第二次大型资本运作。2014年,公司还曾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债务清偿等一揽子方案购入天珑移动100%股权(作价42.3亿),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已转型从事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提供及品牌运营业务。有了核心主业支撑的创智科技基本面迎来根本性转变,这也与公司两年前退市时的惨淡场景形成了极大反差。

不止是创智科技,在A股退市转至三板市场后选择“止血求生”的,还有长航油运、二重重装和国恒铁路,而面对着高额的债务压力,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重整这一运作方式。以今年5月刚刚退市的国恒铁路为例,公司坦言要解决引发退市的相关问题并恢复可持续经营能力,启动重整程序是效果最佳、效率最高的选择。为此,公司在今年9月份自行向法院提起了重整申请。而同样在9月中旬,与国恒铁路同一批次退市的二重重装也被债权人提起重整。“在长航油运的良好示范效应下,二重重装和国恒铁路此番通过重整来减负并不出乎市场预料。”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

今年4月,长航油运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不仅由此卸掉了巨额债务,其多项财务指标也因执行重整计划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今年上半年,长航油运实现净利润2.69亿元,摆脱了此前几年连续亏损的窘境。

在上述市场人士看来,近年来随着退市各项配套规则的出台,退市和重新上市条件的明晰,一些企业对于退市的认识也日渐理性,进而不再费劲各种手段死命保壳,“而出于尽可能减少外界各种因素干扰的目的,一些公司更是会选择在退市后再谋求自救,这也是上述几家公司转至三板市场后再实施资本运作的原因之一。”

但对创智科技等退市公司而言,三板市场也仅是其“重整旗鼓”的过渡场所,考虑到市场估值因素、交投等因素,退市公司的最终目标还是重返A股市场。“我们此前已经分析研究过交易所列出的重新上市条件,特别是经过前次资产重组后,在净利润等相关指标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后,公司会在第一时间申请重新上市。”创智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