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私募基金存较大加仓空间

近期大盘出现明显反弹,不过从公私募基金的仓位情况看仍有较大的加仓空间。机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而私募基金目前仓位不到四成。

公募仓位处中位水平

好买基金的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76%,当前仓位为67.2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1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3%,当前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均相同,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从基金配置行业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和传媒,配置仓位分别为6.35%、4.85%和3.9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配置仓位分别为0.90%、0.75%和0.72%。

餐饮旅游、建筑和传媒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和家电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餐饮旅游、建筑和传媒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3.21%、1.96%和1.92%;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和家电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41%、2.10%和2.24%。

数据显示,9月份股票基金整体收跌,普通股基跌0.01%,指数股基跌0.05%;混合基金整体收益持平,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1%,平衡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3%,而偏债型产品和灵活型产品平均收益皆为0。债券基金收益比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较好,不仅整体收涨,且各类产品也收涨。其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皆为0.01%,指数债基平均收益收益为0.02%。商品基金全部下跌,对冲基金中仅一只产品上涨。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徘徊在3%以下,9月30日为2.78%。95只QDII产品仅8只产品微张,新兴市场基金排名中游,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基金排名下游。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表现较好,其中股票型、QDII型和指数型基金居前,涨幅分别为5.33%、4.91%和4.60%;债券型基金也有较大幅度上涨,涨幅为0.29%。

私募乐观情绪增强

据好买基金的报告测算,目前私募机构然以较低的仓位保持着观望态度,等待市场回暖的信号。9月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4%,与同期沪深300相比,跌幅不到沪深300的1/3。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以9月相比,私募在10月加仓的意愿明显增加。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显示,10月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计划增仓的比例继续上升接近五成,但大幅增仓比例略微下降;与此同时,44.19%的基金经理人选择维持目前仓位,他们不认为A股能在10月企稳回升。此外,鉴于目前多数基金经理人持仓保守,选择减仓/大幅减仓的比例也有相应回落,仅占受访人数的7%。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显示,受9月市场持续震荡行情影响,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虽然有接近五成的表示对10月的市场极度乐观/乐观,但极度乐观的比例略有下降;另外,有32.73%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一个月市场表现将相对中性,将以目前的震荡格局为主,该比例较上月下降了7.7%。尽管有20%的基金经理对市场情况悲观或极度悲观,然而可以发现极度悲观人数所占比例有所下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上周,业绩满9个月的1380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0.64%,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1073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达77.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