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冲新三板:规模扩大下的亏损负担

来源:时代周报 2015-09-29 08:5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九鼎投资等私募机构掀起金融服务类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浪潮之后,新三板近期或将迎来首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成功挂牌。

8月18日,好买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买财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已出现在股转系统的审查信息库中。根据该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好买财富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28.26%。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曾两次投资好买财富,最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次好买财富冲击挂牌新三板,或许也可视作BAT三巨头将战略布局蔓延至新三板的重要举动。

腾讯两次投资成最大股东

好买财富的前身为上海好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过7年的发展,至2014年,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已达3750万元。

正在此时,腾讯资本应声而入:先是在2014年2月,腾讯出资5850万元认购该公司826.875万元的注册资本,成功持有好买财富18%的股份,跻身为其第二大股东;随后的2015年4月,腾讯再次出资20233.50万元认购好买财富657.106万元的注册资本,持股28.26%,一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好买财富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终端向客户提供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各类基金产品一站式销售服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新方程发行和管理FOF等私募基金产品。

此外,作为国内独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好买财富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基金研究团队之一,包括数据支持、宏观策略、量化研究、基础研究四个小组,通过严谨的定量研究和大量的定型研究,以独创的4P研究方法,立求把握基金业绩和数据背后的驱动因素,为投资人选择到合适的基金及基金组合。

腾讯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向媒体如此解释投资好买财富的原因:“我们欣赏好买财富团队优秀的创新和执行能力,此次投资将用于好买财富的人才梯队、网络建设、数据清算和客户服务等各基础平台建设。”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汤浔芳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向好买财富的投资是腾讯布局其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重要一步。“好买财富拥有第三方基金销售的牌照,对于整个基金产品也非常熟悉。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腾讯不可能自己来做这个,它需要的是打通基础化的产品,其他的投资、战略合作或是和基金公司的对接都通过好买财富去做,这个关系是双赢的。”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可见,好买财富在2012年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微博]颁发的首批基金销售牌照。“虽然从基金的角度来说,这个牌照不难申请,但申请下来之后还需要很多人去对接这方面的业务,腾讯不会自己去做。这也是目前BAT等大的互联网公司去做投资、布局和新产品研发的一个好选择。”汤浔芳进一步解释道。

实际上,在腾讯正式入股好买财富之前,该公司的A轮融资已经吸引联想集团[微博]旗下投资机构君联资本的投资。巨头们的关注似乎也为此次好买财富冲击新三板有所助力。

背靠腾讯

虽然腾讯一跃已成为好买财富的最大股东,但并非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4月24日,公司股东杨文斌[微博]与乐嘉庆、陶怡、张茹、陈达、邹震、李简、朱永红、唐悦婷、黄海燕、叶松、张琛、张敏、周哲音、韦革和上海襄园签订《共同控制协议》,达成一致行动意见,对公司构成共同控制。

然而,这并未妨碍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腾讯参与好买财富的管理经营。根据好买财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可见,该公司股东大会由上海祺嘉、苏信元和、上海襄园、深圳腾讯、世纪凯华和杨文斌等 22名自然人股东组成;公司董事会由杨文斌、乐嘉庆、陶怡、张茹、李家庆、李朝晖、陈菊红7名董事组成;监事会由麦田军、陈磊和唐悦婷3名监事组成。

在公司的7名董事中,腾讯占有两席,分别为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朝晖和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监事会3人中的麦田军则为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监事。

对于腾讯是否对好买财富此次冲击新三板提供指导和帮助的问题,好买财富董事总经理杨文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申请阶段,不太方便透露太多的信息,可能会在10月中下旬披露更多相应信息。

虽然杨文斌对于好买财富跟腾讯的关系讳莫如深,但在9月16日,腾讯召集金融领域的合作伙伴与北京金融街丽兹卡尔顿酒店召开“连接·合作”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会上杨文斌作为腾讯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合作伙伴受邀参加。

另一方面,腾讯对于好买财富也分外重视。

杨文斌在会上发言表示:“好买财富作为财付通的合作伙伴,可以提供的是一个‘总开关’的作用。在过去三年中,好买财富连接了90多家基金公司所有的3000多种公募基金,产品种类丰富多样。所以,只要财付通打开‘开关’的总电源,就可以连接所有的公募基金品种,为投资者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选择空间,满足更多不同人群的理财需求。”杨文斌同时提及,好买财富希望在将来能够跟理财通在资产配置环节进行深度合作。

规模扩大下的亏损负担

随着联想、腾讯等巨头投资入驻,好买财富的资产规模近年来出现成倍的增长。

根据其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好买财富截至2013年底、2014年底和2015年4月底的资产总额分别为8036.86万元、1.64亿元和7.01亿元;营业收入同样呈大幅度增长趋势,分别为5422.24万元、8734.63万元和8597.77万元。

然而,在营业收入和总资产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好买财富却面临着净利润下降的问题。该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4个月的净利润分别为86.85万元、-1532.24万元和-1365.91万元,呈持续下降趋势。

对此,好买财富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解释,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人员工资和广告支出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14 年、2015 年 1-4 月分别累计发生销售费用7097.95万元、6835.86万元;累计发生管理费用2985.99万元、1593.63万元,营业收入虽有大幅增长,但无法弥补当期费用。

好买财富在获得巨头资本注入后,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先后在2013年1月和2014年4月推出掌上基金和储钱罐两款APP软件。其中,储钱罐更是后来居上,表现反超掌上基金。

根据友盟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4月末,储蓄罐APP累计下载次数已达4330161 次。月度交易数和月度交易金额也上升迅速:月度交易数从2014年4月的177笔上升到2015年4月的328903笔;月度交易金额则从9.98万元上升到5.46亿元。截至2015年4月,储蓄罐APP累计实现交易数 1122127 笔,累计实现交易额逾 18 亿元。

面对严重的盈利负担和规模扩大的需求,挂牌新三板增加融资渠道成为好买财富的必然之选。此外,在其主营业务中也包括新三板基金的销售,好买财富自然深知目前红极一时的新三板对于企业融资的益处。

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负责新三板业务的律师张永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腾讯作为互联网行业巨头开始关注新三板,也体现了新三板的火热程度。“目前来说,新三板还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融资平台,好买财富挂牌后,腾讯无论选择退出还是继续合作,都是不错的选择。”张永福说。

汤浔芳则分析认为,腾讯不太可能在好买财富挂牌成功后选择退出,“腾讯的投资主要是从战略合作和产业布局的角度出发的。当然,这也要看腾讯和好买财富之间的合作是否通畅”。

好买财富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也表示,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挂牌后,将择机实施定向增发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