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拟逐步拆分银银平台 成立数字金融子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2015-09-27 15:3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兴业银行24日公告称,将投资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除通过二级子公司持有51%股权外,兴业数金还引入高伟达软件、金证科技、新大陆云商三家金融科技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筹建中的电商公司可能实行股权激励,这在公告中得到了证实,根据公告内容,兴业数金19%的股权由该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

对于盛传的“银银平台分拆落地”一事,兴业银行官方回复是,兴业数金目前仅是科技输出业务的分拆,但不排除接入更多资产的可能。

初期做金融云

根据兴业银行24日晚公告,兴业数金由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兴业数金员工持股平台(合伙企业形式)持股19%,高伟达软件、金证科技、新大陆云商分别持股10%,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位于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兴业银行拟筹建电商公司,其中可能实行股权激励。从新大陆等公司发布的公告看,兴业数金员工持股平台即上海倍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成立于9月17日,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管理架构上,兴业数金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4名董事由兴业财富提名,2名董事由倍远投资提名,其余3名董事由新大陆云商、高伟达、金证科技提名,公司设1名经理、若干名副经理。

公告内容显示,兴业数金的经营范围主要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服务、金融产品的研究开发、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

兴业银行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复中称,兴业数金初期将主要围绕科技输出打造银行云开展工作,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应收软件开发和运营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等,后续将视集团战略及市场情况逐步向其他范围扩张。

三家股东中,金证科技是国内最大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高伟达是为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云计算及数据中心等银行IT方案解决公司;新大陆主要业务则为卡系列机具信息电子化系统。

市场普遍认为,兴业数金是未来银银平台分拆落地的标志。申万宏观研报认为,后续不排除有实际资产注入及外部股东引入可能性。国金证券则认为,兴业数金为壳公司,成立后将在交易所挂牌,进行融资和金融资产的收购。

科技输出分拆

对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分拆,业内早有预期。国金证券在其研报中称,兴业数金的经营范围实际与银银平台重合,是银银平台的分拆落地。

从2005年开始的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的独特业务模式,半年报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银银平台签约客户608家,柜面代理结算网点超3.5万个,累积结算金融1.4万亿元,比增59.31%。目前该行银银合作服务中心已从同业业务部下属的二级部门升级一级部门。

此前的一份券商研报曾给予银银平台千亿市值预期,其中银银支付结算模块400亿市值、科技输出模块百亿市值、财富管理500亿市值。

“新公司的成立并非银银平台的拆分落地,从股权结构即可看出。”接近兴业银行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行官方回复亦称,新设立公司将“银银平台”的科技输出业务分拆出来,并将科技输出升级打造成服务中小银行的银行云,在此基础上会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借助兴业银行集团化优势,将非银机构逐步纳入服务范围,从而进一步打造服务金融机构的金融云。

申万宏源认为,兴业数金是未来银银平台的逐步实现分拆,完成兴业银行大金控梦想的重要子公司。银银平台八大模块中,预期初期互联网销售和科技输出将现行分拆注入,而兴业数金的设立,将降低兴业银行运营成本。

在官方回复中,兴业银行亦未否认未来业务注入的可能性,兴业银行方面称,在初期打造银行云之后,后续将视集团战略及市场情况逐步向其他范围扩张。

多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兴业数金落地快于预期,“公司前期公告调整了部分高管,目前兴业银行行长已达到退休年龄,我们预计此举可能意味着新管理层已基本敲定等待公告。”平安证券在研报中称。

9月18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副行长林章毅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行长职务。此后林被调至福建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出任副主任。

在此之前,林章毅曾被内部认为是行长拟任人选,林离职后,其分管的企业金融业务由46岁的副行薛鹤峰接管,薛亦被外界认为是行长热门人选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