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顶层设计鼓风 上海国资改革再扬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聂品 2015-09-24 08:4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企改革澎湃之际,上海国资已弄潮在先。

继国资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向民企均瑶集团转让爱建集团股权之后,昨日,张江高科、市北高新又不约而同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由此,9月初以来上海国资方面已对五家上市公司有所动作。

种种迹象显示,一直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的上海国企改革正加速运作。系统梳理近年来上海国企上市公司的动作可见,上海国企改革已呈现出多点开花、模式多元的运作态势。

上海国资改革提速

在国企改革打响顶层设计的“发令枪”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旗下上市公司摩拳擦掌,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国企改革大潮。

昨日,张江高科宣布因浦东新区国资委筹划、研究与其有关的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同一天,闸北区国资旗下的市北高新亦宣布筹划定增事项停牌。

而就在此前的9月17日,爱建集团披露,公司主要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已选定上海均瑶为协议转让其所持股份之预受让方。根据此前公告,上海国际集团拟协议转让所持的爱建集团1.02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08%)。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市国资运营平台。

目前,爱建集团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被视作上海金融国资的一部分。如此次交易达成,将是近年来上海国资首次出让金融资产。

同样是在9月,上海梅林和锦江股份两家上海国资上市平台亦展开资本运作,豪掷巨资进行产业资本并购。其中,锦江股份对铂涛集团控股权的收购方案颇为宏大,公司拟以现金82.69亿元收购铂涛集团13名股东合计持有Keystone的81.0034%股权,借此一跃成为首家跻身全球前五的中国酒店集团。

而一向颇为低调的上海梅林则拟斥资约12.48亿元获得新西兰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SFF的50%股权,以此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牛羊肉综合产业集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10家上海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寂静的背后,资本暗流涌动。

“上海国企最近一改之前‘雷声大雨点小’的观望状态,开始紧锣密鼓筹措资产整合重组。”在长期跟踪上海国资改革的专家看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炉,明晰了“混改”的边界及目标,有着资源储备和资本优势的上海国资自然如鱼得水,迅速展开动作。

运作模式精彩纷呈

作为国内实力最为雄厚的国资阵营之一,上海国资在改革践行上一直走在前列。

凭借着国际化、金融化的先天优势,上海国企改革的运作模式亦精彩纷呈,囊括了买壳、借壳、吸并、引入战投、员工持股、海外并购、整体上市等多种模式,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首先来看对“壳资源”的把握。根据2013年底出台的“上海国资改革20条”,上海国资有意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这意味着,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平台将重新整合。

在此背景下,上海老八股之一的飞乐股份(现名“中安消”)率先走出了上海国资战略性退出的实质性一步,由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安消作价28.59亿元借壳,飞乐股份的控股股东从仪电集团变成了中恒汇志,从而离开了上海国资的怀抱。

不过,上海国资对于上市平台并未一味退出,而是以内部资源整合的方式,将优质的壳资源与优质的公司做对接,实现国资的保值增值。比如,棱光实业这一“壳资源”就经过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三步走”之后,成功变身为国内建筑设计行业龙头——现代设计集团的核心上市平台,以市场化的方式演绎了全新的历程。

与之类似的还有另外一家国资上市公司——自仪股份,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其即将获得临港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临港投资100%股权及下属部分园区股权,成为临港集团下属园区开发公司。

不仅善用“壳资源”,上海国资还在各大集团整体上市上谋篇布局。根据最新公告,华谊集团通过双钱股份整体上市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其持有的能化公司100%股权等核心资产,将作价116.47亿元,注入双钱股份体内。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在改革上并不是一味讲求规模,“心似猛虎、细嗅蔷薇”或许是其最好的写照。

有分析人士指出,“借壳”、“整体上市”往往太过复杂,因此,类似锦江股份、东方明珠这样的上海国资上市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激活企业发展路径。

除了资本动作,上海国资在人才激励上也走在前列。上港集团早在2014年11月就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计划员工人数多达1.61万名。

创新手法不断涌现

尽管拥有“十八般武艺”,但上海国资并没有选择停下创新的脚步,不断涌现的案例显示,“创新”正在成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全新关键词。

自去年以来,已有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划转至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两大平行的国有资本流动平台。这使上海成为地方国资中唯一拥有两大国资流动平台的地区。

根据上海市的安排,国资流动平台将承接调整优化国资布局、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市场化运作、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以及部分高度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公开、透明、有序地退出等功能。

在熟悉上海国资的资深人士看来,上海国企改革中几乎处处都闪现着创新的火花,而这些创新也将令上海国企改革有着不一样的色彩。

以已将核心资产注入自仪股份的临港集团为例,其资产证券化的意义已不仅是集团资产的保值增值,而是与整个临港地区开发有着直接的关系。可以预见,重组后的港城集团,将成为区级国资在临港主城区唯一的基础开发、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载体,对海洋高新公司开发区域的投入力度将大幅提升。

事实上,外高桥、张江高科、浦东金桥的发展进程也与临港集团有所类似。“上海国资更擅长用市场手段做文章,将园区开发与资本市场对接起来,同时获得了国家政策扶持和资本资金助力,使得发展速度和效率都有所提升。”上述资深人士称。

回溯过去一两年的发展历程,上海国企改革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耀眼明星,层出不穷的创新方案令市场大开眼界。

8月18日,备受瞩目的绿地集团整体上市一事最终完成。在整个重组方案中,绿地创新性地引入了管理层持股,董事长张玉良等43位绿地管理层人士组成的上海格林兰成为绿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国资公司的持股权则退守50%。一个有着标志性意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本就此诞生。

不仅是绿地集团整体上市,上海国资还对东方明珠和百视通进行了“外科手术”,两家公司通过吸收合并为一,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文化传媒集团。

“上海国资改革蓄势已久,而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则为国资发展腾飞打开了想象空间,可以预见,有着政策助力的上海国资将以更加优异的姿态进入改革浪潮,引领地方国企改革的发展大潮。”上述资深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