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行主力资金净流入逾13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日,A股在大盘上下逾百点震荡幅度的行情下,银行股再次成为“护盘”板块,而工商银行(601398)表现得尤为生猛,在尾盘涨停。这已是银行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拉升指数的强势表现。

具体来看,9月2日的沪深股市大幅低开,一度跌逾4%,,随后震荡走高,临近午间收盘,沪指成功翻红,但午后沪指再度拐头向下,临近收盘银行股再度护盘。

截至收盘时,沪指报3160.17点跌0.20%,成交4232.62亿元;深成指报10054.80点跌1.06%,成交3255.00亿元。

板块方面,银行、工程建设等板块涨幅靠前。值得注意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表现尤其生猛,多名券商人士认为,其护盘功不可没,其中工商银行7年来首次涨停。

根据盘面走势,工行A股低开于4.37元,随后一直低位徘徊,临近上午收盘,股价突然拉升至4.63,涨幅接近3%。午盘之后一度跌破4.5,随后一路缓慢上升,临近收盘股价快速拉升,截至收盘工行A股涨停,收盘价4.95元。

工行净流入资金逾13亿

据申万银行指数显示,银行股逆市总体上涨2.03%。

具体来看,申万银行指数大幅低开于3039.19点,随后维系低位震荡格局,午后指数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而14:30分之后,银行指数突然直线拉升,最高触及3206点,最终收于3205.65点。有意思的是,,根据行情记录,9月2日的银行股走势与9月1日的走势大致一样,尾盘拉升明显。

A股市场16只银行股中,有9只上涨,其中工商银行被封上涨停板。而农业银行(601288.SH)、建设银行(601939.SH)涨幅均超过5%;中国银行(601988.SH)、民生银行(600016.SH)、交通银行(601328.SH)、平安银行(000001.SH)、光大银行(601818.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5%。

资金方面,据东方财富金融数据平台Chioce统计,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的股票中有八家为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净流入资金额度均超过10亿元。其中工行主力资金净流入就达到13.89亿元。

此次工行涨停究竟与7年前有何差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到7年前的两次涨停,时间分别为:2007年8月8日,和2007年10月8日。

2007年8月8日,股指正值牛市上涨的中间阶段,据当时的机构分析,上涨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按照此业绩算,工商银行A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其二,工商银行A股的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即便是前一日(2007年8月7日)大涨9.83%,工商银行A股涨幅也仅有3%。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74%,深证成指涨幅更是高达143%。这构成了当时工行涨停的基础。

2007年10月8日,上证股指达到5683点,距离16日的股市高点6124点只差8天时间,当天除了工行涨停外,各大银行、保险、地产股都表现良好,因此有报道称:工行涨停A股走进大蓝筹时代。

“那个时候市场不仅仅是有信心,是已经狂热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目前的情况和2007年很不一样,当时是牛市冲顶期,市场已经处于狂热状态,而现在是3100点处于救市期,市场信心不足。”

多家券商的银行股“护盘”逻辑

工行涨停、银行股板块领涨,而与之相对的是前段时间,各银行密集出台的半年报。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16家银行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速为2.4%。而其中工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为0.7%,工行利润增速进入了不足个位数的时代。这显然关联不大。

平安证券指出,银行业增速略低于此前的预期,大行表现普遍低于预期,目前资产质量仍是困扰银行的最大顽疾,不过考虑到政策利好和低估值,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

“本次银行股上涨,跟估值筑底,政策托市两方面有关系。”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称,“银行股上涨很大一个动力就是政策。8月25日之前的一轮市场暴跌,货币政策需要有稳定金融市场的功能,所以需要作出反应”。

实际上,上周银行股受到包括存贷比政策调整和降准降息在内的利好提振,又经过前期连续的股价回落,在这个尚待提振信心的行情下,银行板块避险价值凸显。

“银行板块上涨,救市也是重要原因。”李大霄认为这也是当下维持股市稳定的需求。

此前有报道称,监管部门在8月29日召集部分券商,提议50家券商按净资本的20%出资,证金公司或可再新增入市资金1004亿元。但该消息目前仍未获得监管层确认。显然,资金面得到充实,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可以佐证的是,9月1日,近20家上市券商分别公告表示,将按照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比例出资进行权益类证券投资。从券商公告中或可看出券商此次出资的时间紧迫性。西部证券(600369.SH)、国海证券(000750.SZ)、招商证券(600999.SH)等多家券商表示,鉴于事项的紧迫性,豁免董事会通知时限的要求。而广发证券(000776.SZ)在公告中透露,已完成相关资金的划付。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将以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即人民币24.64亿元出资,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参与购买蓝筹股等,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李大霄称,“银行股股价低、股息高,银行"破净"都是救市资金选择蓝筹股因素。”

银行“破净”也是部分机构认为银行股会上涨的原因。而经过本轮上涨之后,大部分银行股已经收回“失地”,截至9月3日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仅农行和光大跌破净值,分别为:0.9770、0.9833。

“连续上涨之后,多家银行的PB已经起来了,不过到目前,银行股市净率普遍在1左右,这个估值也不高。长期来看还有上涨空间,短期来说得看国家队的行动”。李大霄认为。

然而,股市风云莫测,风险还得投资者本身去分析、把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