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保利地产:上半年核心净利近50亿 市场占有率升至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利地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经历了去年的净利润低增长后,保利地产在2015年上半年重新发力,核心净利增长约30%,达49.5亿元。

从中报来看,受益于此前的城市布局和市场复苏,保利地产上半年各项指标均跑赢大市,实现稳健增长。

保利地产是目前房企千亿阵营中仅有的两家央企地产商之一。市场对其的期待,除了规模增长、强者恒强之外,同为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重组,也是关注焦点。

一二线城市群效应凸显

据保利地产中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签约销售金额760.42亿元,签约面积584.7万平方米,同比均增长16.7%,超额完成了上半年任务。

其中,保利地产还在6月分别以256.52亿元和228亿元,创下了单月签约和认购金额历史双高。

上半年保利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29.5%,而万科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6亿元,同比仅增0.77%;在行业利润率水平普遍下滑的大势中,保利地产仍实现了36.24%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领先于同行。

此外,其市场占有率也得以进一步提高。中报显示,上半年保利地产市场占有率为2.2%,较2014年末的1.79%,同比增长0.41%,仅次于万科、恒大地产和绿地集团。

首创证券认为,保利地产上半年跑赢大市,一方面受益于楼市的全面复苏,另一方面其“3+2+X”城市群规模效果持续凸显。上半年,保利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重点核心区域,销售金额累计超过530亿元,占总签约金额比重70%。其中,珠三角城市群销售规模突破260亿元,长三角和环渤海城市群则超过120亿元。

在广州、佛山、成都等6个城市,保利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此外,在国内的21个城市中,保利市场占有率均进入区域前三;在其布局的38个城市中,有七成以上城市的排名保持领先或处上升趋势。

2013年年初,保利便提出了“3+2+X”城市群战略。彼时,保利地产管理层表示,企业发展到1000亿销售额的规模后,注重均衡发展,不会过度依赖某个区域或某个销售节点,并认为“3+2”城市群战略是一种带有预见性的策略,而保利地产的大本营——珠三角是城市群战略的实验田。

如今看来,保利地产聚焦于一二线的战略效应已经凸显,其城市布局优于万科、恒大等其他千亿房企。

首创证券还指出,保利地产的产品结构坚持以普通住宅为主,住宅产品面积占比高达84%,其中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占比91%;深耕一线地区、聚焦市场主流需求的核心定位增强了保利开发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赋予公司抢先受益于市场复苏的优势。

并购重组开启

据中报显示,上半年保利完成土地权益投资10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3%。此外,其拿地金额占比销售也仅为13.3%,较去年底大幅下滑18%。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基于目前土地储备相对充足以及地价居高不下的现状,保利的土地投资仍保持审慎的态度。

事实上,保利地产在寻求存量市场的并购拓展路径。在上半年,其进行了一次收购上置集团的尝试,但8月14日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就可能认购的条款和条件达成一致意见,收购被迫终止。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尽管终止了收购上置集团的协议,但保利在未来仍将积极寻找行业内的并购机会,以扩充优质土地资源;同时保利还将利用其海外资源进行拓展,开启国际化战略布局。

此外,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重组也有了进一步的消息。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在业绩会上透露,保利集团北京总部已有专门的小组研究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问题。

首创证券指出,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整合方案、框架和实施时间表,但是考虑到保利置业业绩不佳,与保利地产存在同业竞争,以及近期保利地产意向收购上置集团搭建海外融资平台终止的诸多因素,双方整合预期得以进一步提升,未来公司市场龙头地位也有望得到巩固,看好公司传统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价值链延伸。

中银国际证券则认为,在未来的行业并购整合潮中,保利地产财务成本优势突出。公司上半年多采用低成本融资渠道,年内已成功发行6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利率低于5%,上半年综合融资成本为5.68%,较去年末下降0.82个百分点,达到了国内上市房企的最好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