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498股设局停牌呼叫转移 54股复牌难逃跌运仅6股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的近500家上市公司中,有自去年9月就开始停牌的“停牌王”皖江物流(600575.SH),也有在今年A股行情最为火热的4-6月选择停牌并成功躲过近两个月来暴跌的191家上市公司,而在七、八月A股进入下行之后,有270家上市公司选择停牌,并一直未复牌。

截至9月2日,两市近三千家上市公司中,仍有498家处于停牌状态,占整个A股的17.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司选择停牌的理由大多为“重大事项”与“重要事项未公告”,共有351家,并在日后的延期复牌公告中解释停牌原因为“谋划重大资产重组”。

以7月9日停牌的海康威视(002415.SZ)为例,公司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称,公司选择该日停牌与该段时间A股的暴跌并无直接关系,“是碰巧,停牌是因为要筹划及报批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平台,复牌时间未定”。

与停牌相对应的,是近来复牌的上市公司。

本周三个交易日中,54家复牌的上市公司仅6家股价上涨,下跌的公司多数在停牌期进行了资产重组,但该利好依然挡不住股价的下跌。

皖江物流成停牌王

这家在去年9月10日因子公司曝出“百亿债务黑洞”和“虚增利润”被证监会调查从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在经历了公司遭处罚、重组方案难产后,停牌时间已近一年。虽然公司8月31日对外公布了最新的重组预案,但对于复牌一事仍未有定数。

在其最新的公告中,皖江物流表示,公司复牌还将等待上交所对重组预案提出回复意见后进行申请。根据证监会相关重大资产重组监管要求,事后审核停牌时间将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与皖江物流一样,在9月2日处于停牌状态的上市公司还有其它497家,占整个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7.9%。停牌的近500家公司中,与皖江物流类似是去年停牌的公司共有8家,2015年1月和2月停牌至今的均为两家,三月则有14家。在整个A股行情最为火热的4-6月中,选择停牌并成功躲过本轮股灾的上市公司数则分别为37家、57家和97家。

A股下行的7月和8月,停牌的公司数则分别是123家和147家。在A股开始暴跌的7月6日-9日,从该时间开始一直停牌至今的公司仍有54家。另有11家上市公司在9月1日开始停牌。

对于停牌的原因,各家公司各有说法。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498家停牌公司中,有208家公司停牌的原因是因为“重大事项”,排在其后的依次是“重要事项未公告”,共143家;“临时停牌”,共131家。

尽管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随后的延期复牌公告中,多数公司提及延期复牌的原因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一原因的比例接近九成。

7月9日,海康威视的停牌让人联想。不过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停牌时间点只是碰巧,停牌的原因是“筹划及报批核心员工跟投创新平台”,复牌的日期则还未确定。

止不住的复牌下跌

从上周一开始,两市共有86家上市公司选择复牌,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为宏达新材(002211.SZ),停牌近九个月;最新停牌的为人民网(603000.SH),其从8月28日下午开始停牌,8月31日上午便选择复牌。

除去人民网是因为“澄清媒体报道”的原因停复牌外,大多数近期复牌的上市公司选择复牌的原因为“筹划员工持股”、“拟披露重大事项”以及“公司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共有73家,占比达到85%。

但即使是在上述利好刺激下,多数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股价不涨反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本周三个交易日中,复牌的35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发现,其中仅有6家实现了股价的上涨,其余29家均为下跌。下跌的29家上市公司中,更有超半数收获了2个以上的跌停。

以9月1日复牌,已经连续两个一字跌停的中超电缆(002471.SZ)为例。这家曾在今年5月底依靠巨资购买紫砂壶,并以此搭建“壶联网”而博得大名的电缆制造企业,在6月30日以“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后,不仅享受到了牛市的红利,还成功躲过了7月之后的暴跌。

停牌期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宜兴市农商行股份,以及投资建设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艺术创意产业园、设立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发起成立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宜兴紫砂交易中心。但与5月底不同的是,这些利好却敌不过当初的画饼“壶联网”,复牌后中超电缆进入了跌停通道。

宏达新材是另一家在9月1日复牌,同时收获两个一字跌停的公司。停牌近9个月,期间被分众传媒借壳,中途却突遭变故,公司被立案调查并被分众传媒放弃借壳。

而在6家股价上涨的公司中,除去已经明确将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002027.SZ)实现涨停外,其余5家上市公司上涨或涨停的原因多为公司将进行转型升级,如将转型智能医疗的绿景控股(000502.SZ)和定增20亿元进军动力电池市场的大东南(002263.SZ)。

未复牌公司或面临补跌

新近复牌的上市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或许将为还处于停牌阶段的公司们提供一些借鉴意义:重组利好难挡下跌趋势,补跌或不可避免。

今年6月8日就已停牌至今的*ST酒鬼(000799.SZ)是上述情况的典型代表。停牌之前,*ST酒鬼的股价一路震荡上涨,最高触及21.88元新高,停牌前仍以20.77元收盘。随后,公司以“重大事项”选择停牌,并在后来的公告中披露表示该“重大事项”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与此同时,根据*ST酒鬼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六位为新进的,其中就包括2只基金。

同在6月停牌的红相电力(300427)上述特征更为明显。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新进,9只为基金持股。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6月之前,多家公司被基金公司爆炒,股价一路上涨,后来虽然在7月的暴跌前停牌,有幸躲过了股灾,“但未来复牌补跌不可避免”。

“牛市里很多公司的股价都是非理性的,就算是后期停牌躲过了暴跌,但在未来复牌时,即使有资产重组的利好刺激,但很难改变补跌的可能,毕竟大环境如此,股价也终归要回到理性的位置。”上述分析师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