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攀钢钒钛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230% 内外交困业绩再承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01 08: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攀钢钒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攀钢钒钛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230% 内外交困业绩再度承压

随着2015年半年报披露结束,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也被市场关注。

攀钢钒钛发布的2015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钒钛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形势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62亿元,同比下降26.72%;营业成本50.02亿元,同比下降19.05%;营业毛利115944.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98%,净利润则亏损58893.32万元,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06元。

除了主营业务的压力外,较大额度的财务费用也是上市公司需要解决的难题。据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攀钢钒钛2015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高达5.68亿元,去年同期为1.72亿元,同比增长了230%。

产品量价下跌致亏损扩大

据了解,公司主营业务为矿石及铁精矿,钒、钛等的开采和销售,拥有四川攀枝花、辽宁鞍山、澳大利亚卡拉拉三大矿产基地,探明铁矿石储量达49.68亿吨,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采选上市公司。

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同比下跌39.90%、五氧化二钒价格同比下跌19.03%、钛精矿价格同比下跌19.21%、钛白粉价格同比下跌10.64%,显示出公司下游需求普遍低迷, 在此背景下,公司相关产品量价齐跌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亏损严重。

尽管4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较大反弹,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低成本外矿持续扩产加大矿石下行压力,叠加中期需求不足,总体上攀钢钒钛主营业务短期内仍将难以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铁矿石、钒钛产品的价格还将面临继续下跌的风险。

长江证券认为,从公司总体发展来看,钒钛资源稳中偏弱,而铁矿石业务中短期难有起色,因此公司传统主业未来一段时间或仍将继续承受压力。未来公司增长值得期待一方面集中在资产置换之时,鞍钢集团承诺计划将集团所持铁矿石资产全部注入,未来或有一定整合效应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公司若继续强化管理、努力降本增效则有望降低成本提升总体盈利能力;最后是自身及产品转型升级。

财务费用水涨船高

沈萌介绍,业绩报告中财务费用有显著增加的公司大体有两类:一类就是重组类的公司,资产重组过程会产生很多形式的费用,会集中体现在某一个会计年度和会计周期里;还有一类是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公司企业。经济周期到一定的阶段,所有相关的运营和管理的费用都会一并的上涨,促使财务费用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比如一些资源型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和经济的景气程度息息相关。

让攀钢钒钛承压的不仅仅是主营业务,还有上涨的财务费用支出。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攀钢钒钛的长期借款约为220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了75.42%。短期借款59.7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滑了45.27%。公司借款结构的变化使得财务费用的支出也发生了变化。据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攀钢钒钛2015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高达5.68亿元,去年同期为1.72亿元,同比增长了230%。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报告期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据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在财务费用栏目下,利息支出约为8.13亿元,较上期同比增长了71%;汇兑损益10.59亿元;其他费用3866万元。

对于攀钢钒钛财务费用增加如此之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财务费用的增加是处于平均的幅度,如此大幅度的上涨应是与铁矿石的价格有关。去年到今年铁矿石的价格确是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钒钛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