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券商做市尚待时日 流动性难题待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北京某券商场外负责人处获悉,非券商做市方案近日已被监管层否决,推出有待时日。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原因是监管层担心风险控制问题,另一方面是做市商要求的同等监管条件难以实施。

做市制度一周岁,前行之路仍显莫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某券商场外负责人处获悉,非券商做市方案近日已被监管层否决,推出有待时日。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原因是监管层担心风险控制问题,另一方面是做市商要求的同等监管条件难以实施。

7月以来,做市商制度无力独力支撑新三板流动性的问题,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这一方面需多管齐下解决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需摒弃A股思维,接受新三板流动性呈“二八分化”的现实。

独力难解流动性困局

在去年做市制度上线之际,股转系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对于挂牌公司而言,选择做市转让方式有利于形成连续价格曲线、发掘企业内在价值和提升流动性。”

“对挂牌公司而言,做市业务将促进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估值定价体系的形成,通过做市转让,企业能进一步分散股权、提升公众化程度,畅通投融资渠道。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做市业务将开启全新的盈利模式,促使券商在推荐业务中更加注重从投资者的视角去谨慎选择企业,更加注重通过整合业务链条,形成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性合作关系。”时任股转系统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

一年以后,市场各方对做市制度的结果观点不一,矛盾的焦点则在于二级市场流动性问题,做市制度似乎并没有缓解流动性问题,而股权分散度亦并不乐观。

8月25日,747只做市股中,高达310只个股当日没有成交,占比41.5%;成交量在10手以内的个股,有203只,占比27.18%;成交量在10到100手的个股,有223只,占比29.85%。仅有11只个股全天成交量超过100手。

代表新三板市场日均市值较高、流动性较好股票的198只三板指数成分股,全天交易额仅1.66亿元,排名前十位的十只股票成交额总量达1.08亿元,占比65%。即总量5%的企业占据了65%的交易额,流动性危机已经远比“二八效应”更加严峻。

“这些天虽然A股市场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连续大跌,但三板这里的情形已经和7月份完全不同,只有星期一跌得比较多,后面两天做市股票明显跌不动了。”上海某券商做市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我们担忧的是,那些最近一段时间交易量比较好的股票,正在大幅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新三板市场股权分散度并不高,决定股价的往往是低价抛出手头股票的散户和成本较低的定增关系户,这部分投资者在4月份以后连续4个月的阴跌及7月份的迅速探底而被洗出,因此多数7月7日至7月8日大幅下跌的新三板股票并没有再出现高达30%的回调,此次大幅回调的往往是最近一段时间被有限的资金追捧的个股。

“如果做市商可以独立解决流动性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想得太简单了,做市商是孤掌难鸣,即便我们采取低卖高买的负价差策略,也很难活跃交易。”前述交易员表示。

做市商扩容仍待时日

面对流动性难题,市场有声音认为,需要由非券商做市商加入,起到“鲶鱼效应”。

“做市商业务,我们各家券商仍在做摸索。做市商的基本职责是公允定价和提供流动性。”中山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周文地表示,“现在公允定价功能已经实现了,毕竟这里面有券商的信用背书、研究能力保障,此外券商还受证监会[微博]监管。”

“第二个职责就是提供流动性。我们中山证券比较注重交易,虽然做市企业家数不多,但交易量排名还是很靠前的,这基于我们‘主动成交’的策略,即主动和市场上的交易对手方成交,这一方面需要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对企业和市场有自己的判断。”周文地指出。

周文地表示,希望非券商做市商进来也要完成这个职能,在进入好的项目以后,能活跃交易,投入资金来共同打造流动性。

“如果做市商在资金、人力方面提供保证,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就不会以PE的模式去参与市场,而是从提供流动性的角度参与市场。区别不在于制度,而在于做市商的交易和研究能力,这体现在做市股票交易价差是否能够适当缩小,是否能够把交易量做大。”周文地认为。

“如果非券商做市商进来,我们认为他们要和券商一样受证监会监管,要有一定的资本金制度保障,要有可靠的研究能力,保证他们遵守规则。”周文地指出。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某券商场外负责人处获悉,非券商做市方案近日已被监管层否决,推出有待时日。

“非券商做市商需要和我们遵守同样的规则,在同等约束条件下竞争,比如净资本和内部防火墙制度,这是一个底线。”该人士表示,“非券商做市商可能带来的风险,也是监管层考虑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仍在抓紧扩大供给的政策方向不动摇。

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由于新三板整体处于初创发展期,挂牌公司股票、尤其是做市股票还存在供应相对不足的问题。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增长,股票供给状况将持续改善。

“我并不认为当前做市股票成交量小甚至零成交一定是‘异常’现象,新三板本质上是一个供应量不受行政限制的市场,因此大多数企业无人问津是常态,即便是做市企业,也不一定能逃脱这个规律,现在时间太短,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北京某资深三板投资人李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