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益丰药房扩张步伐加速 “自建+收购”双管齐下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25 08: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益丰药房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益丰药房扩张步伐加速 “自建+收购”双管齐下

近日,沪市连锁药房第一股——益丰药房(603939)大动作接连不断。前以定增13.5亿元先下一城,后以1.586亿元囊括四家连锁药店,公司称雄连锁药房的野心日渐凸显。

定增13.5亿加码主业

8月15日,停牌逾2月的益丰药房推出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35470.15万元,用于收购苏州粤海100%股权项目、O2O健康云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推广项目、连锁药店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苏州粤海是一家药品零售企业,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的零售与服务。拥有自营特大药品零售门店1家,药房经营面积约800平方米,经营品种4000余种,2014年营业收入约1.3亿元,在全国单体药店销售规模排名中名列前茅。

“苏州粤海目前经营毛利率仅11%左右,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8.45%,粤海十几年累积了大量的会员和稳定的客流,但在议价以及管理能力等方面显然不及公司,这中间存在较大的毛利率提升空间。收购后公司将通过产品整合以及连锁药房的整体优势提高苏州粤海战略品种的毛利率,从中获取产品溢价。”益丰药房董秘王付国告诉记者。

一方面,益丰药房通过收购兼并拓展线下渠道,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围绕会员资源,发力医药电商等新兴业务。

定增预案显示,益丰药房拟投入1.5亿元用于O2O健康云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推广项目。据介绍,公司将以目前600多万会员客户为核心,通过在线问诊、药事咨询、健康管理等线上服务,以及线下送药服务,提升患者的忠诚度和粘性。

此外,本次益丰药房定增的重头戏在于拟投入11.3亿元用于连锁药店建设。根据定增预案,公司计划3年内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等地建设连锁药店共1000家。

“目前我们900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9省份的核心城市,地级市、县还没有完全渗透,因此市场空间还很大。”王付国说道。

海通证券研究员余文心认为,公司的O2O健康云服务平台搭配积极的内外延扩张策略,公司的会员数量有望翻番式增长,其渠道价值有望大幅提升。

外延扩张步伐加速

继定增方案推出拟以7439.9万元收购苏州粤海100%股权之后,益丰药房近日再度宣布以1.586亿元的总价将四家连锁药店共计62家门店囊括麾下。

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分别使用2700万元、3580万元、2480万元和7100万元收购上海五洲大药房、广福堂、江西采森大药房和武汉隆泰大药房,共计62家门店。

益丰药房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业内竞争力。收购完成后将通过降低商品采购成本、提升代理品种销售占比等措施提升销售和毛利率。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益丰药房门店数量年复合增长率16.29%,营业收入从15.39亿元增长至22.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0.36%,净利润从6860.37万元增长至14056.1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3.14%。2011年12月和2013年9月,公司分别收购上海新开心人和上海新宝丰。收购后,上海新开心人、上海新宝丰业绩稳中有升,公司较强的收购整合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益丰药房新鲜出炉的半年报中几个关键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较强的管理能力。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8788万元,同比增长3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毛利率维持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上升0.39个百分点。同时,由于管理水平突出,公司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管理费用仅增加9.77%,从而使得公司利润增速达到30.27%,大幅领先行业水平。

王付国表示,益丰药房成熟的管理团队、完善的组织架构以及常年的经营经验,构成了公司快速扩张的强有力基础。今后公司将以募集资金自建和自有资金收购的方式并举,加快公司门店网点华中、华东地区的战略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