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大宗交易频现天量买卖 机构诡异接盘浦发行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08-22 14:5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持续震荡,大宗交易平台同样暗潮汹涌。

8月21日,浦发银行(600000.SH)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继续爆出天量,其6笔交易合计19323.99万股,成交额达28.37亿元,成交价14.68元/股,较当日收盘价14.22元溢价3.23%。

前一天,浦发银行刚刚在大宗交易上成交35870.74万股,金额达到53.8亿元,成交价每股15元较当日收盘价溢价2.18%。

至此,浦发银行两个交易日通过大宗交易成交近5.52亿股,金额逾82亿元,接盘方均出自机构专用席位。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600016.SH)也在8月21日惊现大宗交易平台,6笔交易合计达28789.27万股,交易金额25.22亿元,成交价8.76元/股,较当日收盘价8.51元溢价2.94%。与浦发银行不同的是,民生银行的卖出方全是机构专用席位。

天量成交背后,究竟是“土豪”在买卖银行股,还是机构在借大宗交易平台调仓呢?

谁在抛售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8月21日大宗交易信息显示,28.37亿元的6笔交易接盘方全是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方只有两家,即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和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

其中,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成交5笔,合计卖出17593.99万股,交易金额25.83亿元。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仅成交一笔,交易1730万股,金额约2.54亿元。

而头一天,浦发银行刚刚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了35870.74万股,金额总计53.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月20日,浦发银行的大宗交易接盘方就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方也仅有两家,其中就有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该营业部在10笔交易中成交8笔,合计卖出27680.75万股,成交金额41.52亿元。

另一家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在8月20日仅交易两笔,合计卖出8189.99万股,交易金额达12.28亿元。

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连续两个交易日卖出约4.53亿股浦发银行,交易金额达67.35亿元,究竟是谁在卖出,谁在接盘呢?

浦发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持股超过4.53亿股的股东包括中移动广东公司、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际信托。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持股为限售股,上海国际集团此前已承诺不减持,“上海国际信托7月27日才将持有的97592.3794万股浦发银行协议转让给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能够减持的只有这部分股权。”

但他也提醒,在7月31日的时候,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曾通过大宗交易买入过浦发银行。 彼时成交3笔,合计1.16亿股,交易金额为17.28亿元,卖出方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

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当时买入的浦发银行每股为14.90元,但7月31日浦发银行收盘价为15.07元,折价1.13%。

“这几次大宗交易都是按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成交的,7月31日,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16亿股给银河证券的接盘方,8月20日和21日,这接盘方又把持股开始大量卖出。”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浦发银行半年报中持有1.44亿股的鹏华中证银河指数分级基金(下称鹏华中证)和持股1.42亿股的南方骥元-优化C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南方骥元)也有减持的可能。

他认为,鹏华中证和南方骥元都有可能在7月31日通过大宗交易接盘1.16亿股浦发银行,“这样,两个产品的持股都有可能达到2.6亿股左右,这就很接近8月20日2.77亿股的抛盘,不排除他们在二级市场也买了点。那个持股接近2.77亿股的抛完之后,剩下的1.4亿股左右也可能在二级市场买了一点,它在8月21日有可能抛出1.76亿股左右。”

另一个疑问是,哪家机构在7月31日抛出了1.16亿股,又是哪家机构在8月20日和21日接走了近5.53亿股的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海通证券也持有其1.71亿股,它也是一家机构。

巨量大宗交易频现

在机构接盘浦发银行的同时,8月21日,也有机构在抛售民生银行。

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当天6笔交易的卖方全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28789.27万股,约合25.22亿元。而接盘方仅有两家,分别是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

其中,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买入1.14亿股,金额约9.99亿元;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买入17389.27万股,金额约15.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在8月20日刚刚卖出8189.99万股浦发银行,金额达12.28亿元。

可以看出,从7月31日,到8月20日,再到8月21日,买卖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资金均来自深圳地区,而鹏华中证(即鹏华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和南方骥元(即南方基金旗下南方资本的产品)的总部均在深圳。

“不排除机构借用大宗交易调仓的可能性。”上述基金经理直言,在目前股市情况不明朗的背景下,通过大宗交易进行调仓是很正常的,“或者就是卖给资金更雄厚的机构,如保险公司之类的。”

由于安邦保险曾以超过收盘价10.73%的高价通过大宗交易增持招商银行(600036.SH),上述大宗交易人士认为,此次接盘方很可能也来自保险机构这样资金雄厚的资管公司。

基金2015年半年报显示,持有逾2.88亿股民生银行的基金只有鹏华中证,持股为3.81亿股。

WIND数据显示,8月17日至21日,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平台合计交易12.40亿股,资金约162.31亿元。

除去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出现天量交易之外,胜利精密(002426.SZ)的交易也出现大额交易情况。

8月17日、19日和20日,胜利精密共发生9笔大宗交易,成交5000万股,涉及金额约8.97亿元,卖方只有三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东海证券上海中山北一路营业部和机构专用席位。

而买方则比较复杂,国金证券成都东城根街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茅台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华泰证券武汉友谊大道营业部、中信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华安证券重庆龙头寺营业部、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和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营业部这8家席位在列。

8月20日,华锐风电(601558.SH)在沪市大宗交易平台上也发生了9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8074万股,涉及金额4.44亿元,卖方出自3大不同席位。

其中,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自卖自买200万股,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营业部卖出3600万股,申银万国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卖得最多,5笔交易合计4274万股,金额2.35亿元。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8月20日是限售股解禁日,共有18家机构持有的71856万股获上市流通资格。

中国平安(601318.SH)在8月17日和8月19日分别出现两次大宗交易,成交835万股,合计2.81亿元,买方是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方是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

目前,针对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仅披露到所处的营业部层面,这为参与大宗交易的双方隐蔽了真实身份。这也被外界认为是上述巨额交易频频借道大宗交易平台的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精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