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资金热捧证金战队新丁 汇金受让首选优质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

当天晚间,中央汇金在公司官网明确回应称:“汇金公司从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汇金公司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汇金公司话音刚落,其持股名单便开始浮出水面。

8月17日,华录百纳(300291.SZ)公告称,根据中国结算提供的截至8月14日的股东名册,证金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公司股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771.29万股股票,占全部股份的1.09%。

与此同时,同属证金系的工银瑞信等10只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2301.7万股股票,占全部股份的3.25%。上述11名股东共计持有本公司3072.99万股股票,占公司全部股份的4.34%。

从时间点以及股东结构来看,华录百纳或是当日汇金受让的证金持股之一。

而二级市场上,证金概念股炒作仍在进一步发酵。

自从证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梅雁吉祥(600868.SH)股价如坐上云霄飞车般大涨。截至8月17日再度以涨停板报收,短短10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股价从消息公布前的3.90元飙升至9.85元,区间涨幅高达152.56%。

同样,包括白云山(600332.SH)、申华控股(600653.SH)、东方金钰(600086.SH)在内,周末最新公告证金公司持股的上述3家公司股票在周一开盘也齐齐冲击涨停板。

华录百纳双鹭药业或成汇金受让股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分析,基于汇金公司本身是一家盈利机构的性质,且有长期持有的承诺,就决定了此次证金公司转让给汇金公司的股票,只能是优质资产。

“我们认为,只有两种股票最有可能划转给汇金公司:优质金融股和优质非金融股。其中,优质金融股包括了银行类、券商类、保险类等股票。如申万宏源(000166.SZ)、广发证券(000776.SZ)、长江证券(000783.SZ)、国信证券(002736.SZ)、浦发银行(600000.SH)、南京银行(601009.SH)以及太平洋(601099.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等金融股。”该私募负责人称,“此外,一些质地好,可满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有的非金融个股也满足协议划转的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作为首家公告汇金公司持股的创业板公司,华录百纳此前发布了中报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339.24 万元-7697.65万元,同比增长40%至70%。

此外,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研报表示,近几年公司不断加大综艺和体育领域的战略布局,在成为优质全内容平台的同时,又打通了综艺全产业链,构建独具特色的体育娱乐大生态,近期入股“欧篮中国”以外,又依托国企大股东的优势与河北政府合作进军冰雪产业,加快跨界融合步伐。

“随着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将对娱乐、体育、综艺等产业资源形成强大黏性,未来发展潜力不可限量。”报告称。

同样,公募基金也在今年二季度加大了对其持仓力度。截至上半年,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数量从今年一季度末的15只增加到了20只,合计持股从一季度末的2674.89万股也增加到了今年二季度末的4610.93万股,增仓幅度超过七成,高达72.37%。

除了华录百纳首家公告以外,另一家小盘股公司双鹭药业(002038.SZ)亦在互动平台透露,截至8月15日,股东总数为31076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800余万股。

另据公司6月23日披露的最新股东名单显示,彼时,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均没有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上。

此前,双鹭药业也预计上半年净利35726.92万元至4644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0%至30%。

证金概念股炒作发酵

无论是否转让给汇金,证金概念股在市场上已受到青睐。

万和证券分析师张品表示,尽管证金公司当初介入市场的根本考虑就是注入流动性,但现在市场已把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看作是市场涨跌的风向标,其参与标的成为热门炒作对象。

当天,白云山、申华控股、东方金钰3家最新的证金公司持股开盘以后均告涨停。

此前,东方金钰8月14日晚间披露,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1867.24万股,占总股本4.15%,为第三大股东。

同时,“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十个冠以“中证金融”的资管计划也出现在公司股东席位中,并列第七名。这十个资管计划分别持有公司261.92万股股票,合计持有5.8%的股份。

证金公司还出现在了申华控股的前十大股东中。据公司在半年报中补充披露,截至7月末,证金公司持有申华控股股票664.64万股,位列前五大股东。另外其半年报显示,得益于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84.47万元,同比增加167.79%。

此外,白云山8月15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和15.05%。

而截至7月31日,证金持有白云山4253.1022万股,占全部股份的3.29%,为第二大A股股东。

同样,截至8月17日,华远地产(600743.SH)自8月14日公告证金公司持股信息之后,已连续两个一字涨停。

冠城大通(600067.SH)也接连收获了4个涨停。冠城大通8月12日披露公告,截至2015年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5043.95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3.40%,为第二大股东。另有十家证金系基金资管计划合计持有5317.3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3.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