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 已向汇金转让部分股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5-08-16 09: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表示,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14日表示。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当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邓舸表示。

8月14日,证监会发布今年第21号公告。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公告同时称,前一段时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市场人士表示,上述政策安排体现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精神,也体现了管理层以稳定为前提修复市场的良苦用心:宣布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保留其维稳职能,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将部分股票转由中央汇金公司长期持有,一般情况下证金公司不入市操作,实际上在恢复市场机制的同时也为证金公司腾出了更大的潜在维稳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证金公司现在持有的股票是长期的,不是短线,它类似起到平准基金的作用。“当然平准基金在平时不以盈利为目的高抛低吸,不会直接入市,但是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时干预,这就为市场稳定打下了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