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化东宝拟定增10亿加码主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15-08-15 14:5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化东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8月13日晚间,停牌一个多月的通化东宝(600867.SH)抛出10.4亿的定增方案,用于认购台湾华广生技17.79%私募股权、建设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东宝糖尿病平台建设项目占据拟募集资金用途的主要部分,拟通过“东宝糖尿病平台”及推出自有移动医疗APP产品,来抢夺未来糖尿病市场。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这种定增比较少见,事实上,通化东宝在糖尿病市场的优势并不大。血糖监测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强生占据超过1/3的市场份额,而国内生产企业也有近20家。

“目前国内移动医疗APP有2000多款产品,其中有很多也是针对糖尿病等慢病的,还有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而且慢性病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患者,对于移动医疗这一新的服务提供形式,通化东宝要如何做才能保持用户的长期参与度,是尚待解决的问题。”史立臣分析指出。

“自家人”认购八成定增

根据预案,此次定增超过8成由通化东宝“自家人”认领,其中大股东于2014年底至2015年初已连续三次累计增持1448万股。在长江证券研究员刘舒畅看来,此次大股东再次增持,且伴随控制人直接增持彰显公司发展决心。

通化东宝证券办工作人员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的定增是大股东和高层看好公司发展的表现,未来要在糖尿病主业上加大发展力度。

此次,通化东宝拟通过认购华广生技私募股权的方式成为其股东,同时成为华广生技所有血糖监测产品的大陆总代理,全面介入糖尿病血糖监测领域,从而完成糖尿病药物治疗、血糖监测两个主要方面的布局。

通化东宝还特意强调,若此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相对于项目所需资金存在不足,不足部分本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如果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项目实际投入资金,超出部分将用于补充本公司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华广生技成立于2003年4月,所投创产品为糖尿病患者居家使用的血糖检测仪与试片,其主要领域跨属于检测试剂与医疗仪器两项,将医学、生化、精密机械等异业的技术整合。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这种大股东及公司占如此大比例的定增比较少见,事实上,通化东宝在糖尿病市场的优势并不大,血糖监测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强生占据超过1/3的市场份额,而国内生产企业也有近20家。

“血糖仪检测分医用和家用,目前医用的基本饱和,而家用的国内已经有很多企业在生产了,如果不是自身药品较多,进行配合的话,通化东宝要再抢夺市场也并非易事。”史立臣向记者表示。

而在胰岛素方面,史立臣指出,该市场也是跨国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国内企业销量并不大,国内销售最好的联邦制药一直在“压制”通化东宝,价格一直低于通化东宝,在各种竞标中也是以低价取胜。

寄望移动医疗APP

事实上,此次通化东宝定增的另一个“亮点”则是在“互联网+”上的布局。

除了用于收购华广生技的2.2亿元外,在这拟募集的10.4亿中,有8.2亿用于东宝糖尿病平台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东宝糖尿病平台建设项目、患者线上导入及日常健康教育、线下实体药店加盟合作及日常运营 、物联网体系建设及物流仓储。

通化东宝称,此次主动“触网”、“织云”,是因为我国医疗行业资源分布不均,医患关系紧张,医疗信息不透明,信用体系缺乏,政策限制严格,导致整个行业发展不成熟。

而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为传统制药和医疗器械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零距离贴近终端患者的机会,实现有限医疗资源的跨时空配置,提高患者和医生之间的沟通能力,突破传统的现场服务模式,缓解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

慢性疾病的诊疗具有持续性、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患者需要挤占大量医疗资源,因此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改造慢病管理模式意义重大。

通化东宝表示,将与医院采取合作模式建立“慢病医疗服务终端”。前期将通过线下终端及便携式血糖监测积累用户医疗数据,以大数据平台为中介,将患者引流到线下终端——“东宝糖尿病平台”(与医院合作建立)。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国内的血糖仪市场大约覆盖了800万糖尿病患者,但传统渠道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移动医疗APP能否冲击到整个传统的零售渠道,目前尚未有定论。

史立臣还指出,慢性病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患者,对于移动医疗这一新的服务提供形式,要如何做才能保持用户的长期参与度,是尚待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拥有较大血糖仪份额的三诺生物(300298.SZ)在2013年便规划了进军移动医疗,并着手打造了首款手机血糖仪产品。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该手机产品在网上销售并不理想,在淘宝店家里大多数销售记录显示为零,三诺生物也坦言销售不如预期。

另据了解,目前国内仅移动医疗APP就多达2000多款,互联网巨头BAT更是移动医疗行业的强劲参与者。如腾讯也涉足糖尿病的移动医疗领域,一款移动硬件产品——糖大夫智能血糖仪——在售卖。该款智能血糖仪突破传统终端模式,搭载了Tencare系统,支持联网,可自动记录测量结果,并将测试结果发送至微信端整理成表。

东宝糖尿病平台及其未来要推出的移动医疗APP产品能否达到预期仍待市场证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