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业绩暴增存隐忧 两融资产证券化破冰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王俊 2015-08-12 13:3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精彩纷呈,券商在股指飙升、成交量暴增的牛市背景下,赚得盆满钵满,上半年度业绩暴增。然而各券商下半年业绩增速预期降低、两融资产证券化的开闸,反映市场从来不乏隐忧和亮点。

22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增3.5倍

前两年因“乌龙指事件”而元气大伤的光大证券2015年上半年度营收暴增近4倍,净利同比增长107倍,根据各家上市券商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光大证券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在券商行业中居首,亮眼的业绩引人注目。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松柏认为,股市火爆,市场交投活跃以及去年基数低是光大证券业绩高企的原因。自营业务业绩暴增,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以及今年股债两市走强的原因。

今年7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火爆,上半年券商获得可观的业绩增长,上市证券公司普遍经营稳定。

上半年2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截至2015年6月30日,22家A股上市证券公司净资产为 7660.49亿元,同比增长45.74%,约占全行业净资产的65%。

业绩持续暴增或一去不复返

上周券商7月财报陆续出炉,在股市持续调整、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券商7月业绩普遍出现环比大幅下滑,整体降幅超50%。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7月业绩报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亏损1.5亿元和1.37亿元。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环比降幅居前,分别达到82.4%和78.07%。另外还有逾10家券商业绩降幅在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一沪深交易所突击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对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证监会批准,对融资融券细则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于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10余家券商相继发布公告暂停融券卖出功能。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此前表示,上半年股市火热,带动券商各项业绩的高增长。不过,近期股灾或影响券商行业,业绩增速预期调降。目前看,市场去杠杆仍需较长时间,两市成交量和两融余额均出现快速下滑,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也会放缓,券商下半年经纪、两融、投行和自营业务均受到负面影响,因此调低2015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至90%。

有大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如果市场不出现大的意外,上半年应该就是券商业绩的高点,下半年市场继续出现飙升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因而下半年券商的环比业绩可能出现向下的态势,但从全年看,券商业绩较去年仍能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两融资产证券化破冰

上周由华泰证券 (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做的 “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成为国内首批以证券公司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这标志着券商开启了利用两融资产在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新篇章。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随即又发布公告,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据了解,两融资产证券化是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产生的对客户的融出资金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既可以盘活券商的优质存量资产,为其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又能够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良性循环。

华泰证券总部相关人士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以往证券公司通过自有资金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业务,再通过向银行转让收益权实现资金流转,形式单一、资金成本控制被动,而该单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成本低于5%,具备低成本优势。交易所两融ABS的推出,无疑打开了一条标准化的融资渠道,大大盘活了券商的两融存量资产,对促进券商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