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体外诊断:整治重拳出击 行业集中度望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2015-08-06 09:1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福建、山东、陕西等多个省份纷纷启动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整顿,完成体外诊断试剂风险排查,进一步规范产品生产、经营和使用。

多省重拳出击体外诊断试剂整治工作:进入二季度以来,福建、陕西、山东等接近10 个省份均启动了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核查,加强体外诊断试剂的风险核查,被称为是史上最强的整治风暴。以福建为例,此次体外诊断试剂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共涉及全省27 家(共36 家)生产企业、624 家(共969 家)经营企业和1264 家(共2324 家)使用单位,覆盖率超过50%,核查结束后对24 家(89%)生产企业、125 家(20%)经营企业和421 家(33%)使用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本次整治工作力度大,尤其是对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接受核查的27 家企业中仅有3家无需整改。

体外诊断试剂整治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试剂是体外诊断市场最大的一块,占比接近80%。由于仪器技术难度较高,国内绝大多数体外诊断企业都以试剂为主。此次多省启动整治工作背后表明了国家规范体外诊断行业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决心。此次专项整治或将给小企业带来重创,甚至迫使其退出市场,但是对实力较强的大企业而言也是发展壮大的良机,一方面可以迅速占领小企业退出后的空白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机收购难以维持经营的小企业,有助于加快行业整合,提高集中程度。

体外诊断是医改政策避风港,外延并购机会频繁。医改深化和医保控费一方面促使医院增加检查费用以保障收入,另一方面也使得医院更加倾向于采购价格优势明显的国产产品以减少成本支出,利好国产体外诊断产品实现进口替代。资本市场十分青睐体外诊断行业,已有40 多家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未来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快外延并购,促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投资组合与建议:未来关注两大方向。一是技术实力雄厚、产品质量过关、能够凭借高质量产品填补小企业退出后的市场空白的优质体外诊断企业,推荐迈克生物(300463)、美康生物(300439)、迪瑞医疗(300396)和万孚生物(300482);二是渠道广泛、规模效应明显、能够迅速实现外延式扩张的渠道型企业,推荐达安基因(002030)和润达医疗(603108)。从商业模式、基本面和市值等综合角度看,重点推荐迈克生物(300463)、迪瑞医疗(300396)和美康生物(30043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