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年内翻倍 多省市力推新三板挂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市场交投萎靡的状态并未好转,不过挂牌公司数量持续高歌猛进。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达到3086家,这较去年末的1572家增长了96.31%,几近翻倍。做市公司数量上,由去年末的122家增长至8月5日的670家。

一方面,企业的挂牌激情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极力游说和政策支持也促使企业涌向新三板。

近日来,包括重庆、江西、山西等多个省市都给出了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目标。从新三板市场现有挂牌公司的省际竞争格局来看,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山东等经济强省(市)为新三板挂牌数量最多的五个省(市)。

多省市力推新三板挂牌

“我们公司本来没有关于上市的想法,但这几个月,地方政府各个部门经常游说我们,让我们挂三板。”近日,广东东南部一座城市的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负责人孙林(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和孙林一样的企业主不在少数。地方政府通过公开政策支持、私下“游说”鼓励地方企业上新三板是自2013年新三板扩容前后就盛行的方式。

“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与当地企业上市的数量是挂钩的,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上市也是地方融资的重要手段。”华中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近日,多个省市给出了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一些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8月4日,山西省举行“新三板”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为企业赴“新三板”挂牌再鼓劲,明确今年挂牌企业数量要力争达50家。此前,在6月8日山西省出台《关于促进山西金融振兴的意见》中曾明确提出,要着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加快推动全省企业改制上市,到2020年,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00家。

“江西今年力争5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在7月末举行的江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提到。

天津也不甘示弱。今年7月份,天津金融局曾提出,今年年底的目标是力争完成新增报会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50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超90家,启动股改企业超100家,培训企业超1000家,继续推动已上市企业再融资。

6月15日,重庆市也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提出“3年内推动300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的目标,并启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培育计划。

除此之外,成都市提出力争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温州市到2015年将力争让2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福建方面,根据福建省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名单,福建今年将推动311家后备企业登陆新三板。按湖北省2013年规划,也将“3年内挂牌量达200家”视为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力推新三板企业挂牌的省市多集中在中西部,各级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也不在话下。例如山西省省政府近期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省级财政将给予每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万元补贴,同时,太原市也出台政策,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奖励165万元,太原高新区奖励100万元。

天津方面,对各自区域内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给予每户最高160万元补贴;高新区、温江区、双流县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武侯区、青羊区、新都区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

省际竞争力排名

新三板市场近年来成为地方政府提升金融实力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地方国资实现国资改革的平台之一。不过,与经济实力等因素相关,全国各省市新三板竞争力参差不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单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来看,十强省(市)分别为:北京497家、江苏省391家、广东省349家、上海265家、山东省227家、浙江省209家、湖北省149家、河南省122家、安徽省102家、福建省90家。

存量挂牌数量在50家以上的除了上述十省(市)外,还有辽宁省、湖南省、四川省、河北省、天津市。前述提出新三板挂牌数量目标的重庆市、江西省分别只有36家、34家企业已挂牌。

西北部的西藏、青海省、甘肃省、内蒙古分别仅有1家、2家、12家、13家挂牌企业,海南省和广西分别有7家和17家。

在挂牌企业实力上,同样以发达省份领先。以2014年营业收入作比较,前十名也大多集中于发达省份,包括广东省的南菱汽车(830865)、山东省的海源达圣泉集团(83088)、齐鲁银行(832666)、北京市的中科软(430002)、江苏省的东海证券(832970)、浙江省的环宇建工(831873)和话机世界(831354),湖北省的银丰棉花(831029)和重庆市的顺博合金(833081)也跻身前十,这些企业2014年的总营业收入均在26亿元以上。

此外,2014年营业收入在3亿元以上的284家挂牌企业中,有超过200家集中于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河南省、安徽省。

在待挂牌新三板企业地域分布上,广东省高居第一位,湖北省和四川省等中西部省份显示出强劲势头。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截至2015年7月31日),广东省以116家在审企业数量居第一位,其次为江苏省83家、北京市77家、上海市67家、浙江省56家、山东省34家、湖北省31家、四川省31家、河南省28家、河北省17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