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阿里云获60亿增资 哪些上市公司“沾光”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温婷 2015-08-02 09: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里巴巴宣布与用友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云计算、电商、互联网广告、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同时宣布,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折合10亿美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DT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其中特别提到将在大数据领域进行前沿探索投资;制定针对合作伙伴向DT转型的扶持计划。

而就在此前一年间,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据记者统计,其中软硬件及信息服务类公司占比最大,有包括易华录、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东软集团、东华软件、银江股份、超图软件、石基信息、大智慧、天源迪科、卫宁软件、用友网络等十余家,而合作领域涵盖智能交通、智能汽车、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服务等各大领域。

值得玩味的是,与阿里云牵手易华录布局智慧城市,与浪潮合作布局政府采购、与石基信息合作布局酒店信息化类似。阿里云的每一次合作几乎都指向了特定的应用市场,并借力上市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迅速搭建起示范样本。而其应用场景的合作中也不乏中国石化、万科、上汽等巨头身影。

搭车阿里云 信息服务商加速转型

今年7月最新一次阿里云分享日上,阿里云集中发布了11款新产品,包括读写性能超群的SSD云盘、可一键搭建混合云的VPC服务、基于PostgreSQL并兼容Oracle的云数据库、支持Redis的KV数据库以及应用于基因测序与渲染等行业的批量计算等。同时,阿里云还推出50个行业解决方案,包括企业级互联网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应用框架、消息队列、分布式数据库等服务。

同日,易华录等公司也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受邀参展,其中易华录以华录智慧城市运营平台为依托,展示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云亭及蓝光存储等产品。阿里云的野心明确指向搭建“淘宝式”的云市场。

而早在此前一年,阿里云已经与超过10家软硬件及信息服务上市公司龙头达成合作,在各领域普及云计算应用的同时,也帮助上市公司转型云服务市场,与上市公司的绑定效用也更为明显。

以易华录为例,公司早在2014年6月就曾公告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公司7月28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阿里云的合作协议将自动续签,除阿里云方面外,公司与阿里旗下的高德、电商平台、蚂蚁金服等板块也在洽谈相关合作。

类似的,阿里云去年7月与浪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样将上市公司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的相关业务牵涉其中。

此外,阿里云还分别与东软集团、东华软件、银江股份、超图软件、石基信息、大智慧、天源迪科、卫宁软件、用友网络等十余家软硬件及信息服务商达成合作。包括与东华软件控股子公司东华智慧城市集团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城市、大数据业务的咨询、设计、建设、运营、应用开发等相关服务;联合天源迪科及部分快速消费品厂商提供一整套的O2O解决方案;与石基信息达成云计算基础业务方面、酒店餐饮行业市场方面及共同探索的其他业务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等等。

甚至于,在阿里健康与卫宁软件关于打造以医生多点执业和医院有效联动为代表的云医院建设等战略合作中,也大都有阿里云的“角色植入”。

新推50行业方案 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

以阿里云牵手易华录布局智慧城市、与浪潮合作布局政府采购、与石基信息合作布局酒店信息化类似。阿里云的每一次合作几乎都指向了特定的应用市场,并借力上市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迅速搭建起示范样本。

而除了软硬件信息服务商之外,与应用场景上市公司的合作在阿里云近一年战略合作统计中独成一派,而合作对象也都是万科、上汽集团、中国石化、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行业大腕。

其中,阿里与上汽的合作主要针对互联网汽车领域。与万科的合作旨在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打造国内首批联网小区,初步确定为万科在国内48个城市的住宅小区,并不排除与其他房地产商合作的可能。与中国石化的合作将借助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部分传统石油化工业务进行升级,打造多业态的商业服务新模式。

而与两大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合作也更为深入,除了定位在安防和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外,阿里云还是海康威视“萤石”公众视频服务平台首选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承诺积极推动阿里巴巴集团其他业务公司与海康威视开展广泛合作。海康威视的相关硬件产品(如互联网摄像机、互联网报警产品、互联网视频盒子),将实现与阿里物联平台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智能视频内容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帮助实现智能化的生活方式。

同样的,大华股份也是基于阿里云计算,搭建乐橙智能家居业务云平台,向个人、连锁店铺及小微企业提供视频云服务,已经发布的产品包括“家庭摄像头”、“智能插座”和“人体红外感应器”。某种程度上,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联手阿里云在打造智能家居的示范样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