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公募基金二季度蓝筹股增仓较大 新兴防御两手抓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7-27 08: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持仓情况相继浮出水面。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向好,上证指数期间累计实现了14.12%的涨幅,但由于季度末市场出现的极端行情(6月15日~7月8日上证指数暴跌32.11%),公募基金也在大跌中有所减仓,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最近一个多月来的暴跌行情中,基金依旧重仓持有的、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居前的、二季度前期涨幅不大且7月份以来跌幅较大的个股,未来或存在超越市场的机会。

二季度蓝筹股增仓较大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22日,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共出现在1714家A股上市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合计持股395.57亿股,持股总市值9232.14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仓位有所减轻(一季度末,公墓基金共持有A股公司2015家,累计持股469.65亿股,持股总市值10938.54亿元)。观察发现,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新建仓261家A股公司;对444家公司进行了增仓;15家公司报告期末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较一季度没有变化;994家公司期间遭遇了基金的减仓。

统计公募基金二季度对个股的持仓情况,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东方财富等8家公司的仓位最重,二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均高达百亿元以上。尽管相比一季度末被335家公募基金共同持有,合计持股市值425.74亿元的中国平安[微博],二季度末持股市值出现了高达142.35亿元的缩水,但283.39亿元的持股规模仍成功“卫冕”了二季度基金的重仓之最。而观察也显示,上述8家基金持股规模高达百亿元以上的公司中,7家一季度末即实现了百亿元的基金重仓,仅有东方财富1家公司,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为71.82亿元,二季度虽然持股数量、持股比重有所减少,但随着4月16日公告并购方案复牌后公司连续10天股价无间断涨停,二季度基金的持股市值也增至106.14亿元。而从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的增仓情况看,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重工、怡亚通等个股的持股市值规模则出现了较大的增长,相比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增长均在30亿元以上,增长最多的民生银行172.59亿元的持股市值相比上一报告期大涨了68.57亿元。

另外,观察公募基金二季度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其中有181家公司被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10%,42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在20%以上,鼎捷软件、美亚光电、三湘股份等7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更是达到了30%以上。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上述7家公司中,仅有美亚光电、三湘股份、万达院线3家公募基金对其的持股比例相比一季度末有所增长,其余4家公司则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减少。而如果从个股被持有比重的增长情况看,强力新材、杨杰科技、蒙发利、暴风科技等19只个股则相对增长最多,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重相比一季度末增幅均在10%以上。

新兴、防御两手抓

从行业角度观察公募基金二季度的偏好,相比一季度不变的是,基金重仓的前5个行业依然是计算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银行和传媒。但不同的是,计算机、医药生物二季度跃至基金重仓前2位,一季度持股总市值排在首位的非银金融股则落至第3位,银行股、传媒股继续维持上个季度的排位。

从持股市值看,二季度重仓行业前5位中,只有生物医药、银行两个板块相比一季度实现了增长,而如果从持股占行业流通股本比重看,则仅有银行股0.89%的占比相比一季度末的0.65%出现了一定增长,其余4个行业全部下降。基金二季度增持银行股,主要是因为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大盘先是大幅上涨超过5000点,后又急速下跌至3500点以下,基金即时调仓从涨幅过大的小盘股转换到估值较低的银行股,一方面可以保住净值,另一方面则可以实现比较好的收益,而从事后来看,这个调仓也是正确的,此次的1805点暴跌中,银行股的回调幅度是最小的。

另外,从基金的持股数量上看,医药生物行业是基金重仓公司最多的领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54家医药生物类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如益佰制药二季度末有40只基金共同持有其股票4509.09万股,合计持有市值26.21亿元,所持股份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由一季度末的5.47%上升了6.05%达到11.53%。同时被34只基金持有的海南海药,二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也由之前的9.95%上升了8.98%至18.93%,持股数量合计9357.59万股,持股总市值46.76亿元。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二季度基金“团购”创业板的潮流也仍在继续。计算机、传媒等创业板公司“扎堆”的行业都备受基金的青睐。从新建仓个股的持股比例看,被基金持有400.39万股,占流通股本比重23.55%的先导股份隶属创业板;从增仓个股的增持比例看,创业板公司杨杰科技一季度末仅被基金持仓了182.67万股,而二季度末大幅增仓1099.96万股至1282.63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重也由一季度末的3.6%快速上升至25.25%。市场人士分析,公募基金的体量庞大,不可能出现完全一致的投资策略,成长派和乐观派为了追求高利润可能更倾向于创业板等成长股,但价值派与谨慎派的观点则可能相反,他们在大盘居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一些防守策略,此时,这些人去增仓银行或医药股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