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软件:开始分化 看好互联网银行和商户金融

来源:国金证券 2015-07-21 08:5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今日发布,意见指出,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监管,同时确立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评论。

互联网金融终获监管,行业发展有序进行:互联网金融自2013年余额宝作为一个典型的代表出现,目前已成如火如荼之势。但是各类的跑路事件,平台倒闭等现象也在不断出现,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规范行业发展的两个角度来看,是此次十部委联合发文监管互联网金融的直接动因。几大主要的形态例如支付、网络借贷(P2P)、众筹、基金销售、保险、信托和消费金融都有了明确的监管机构。我们预测,在未来,相应机构颁布相应的牌照会成为一种进入行业门槛的稀缺资源。

风控与发展并重,大格局仍然未定:我们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典型代表P2P借贷为例,P2P借贷发展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制约:风控和品牌。前者是企业自身的内功,在规模和风险之间的控制是企业做大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后者则是在P2P网贷跑路事件层出不同的情形下,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支撑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尽管如此,行业目前的发展大格局仍然未定。我们从一二级市场来看,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仍然是重头戏,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投资的热度仍然不减。

在互联网金融板块中,我们最看好互联网银行和商户金融板块:在我们市场首家深度报告《互联网银行——新金融时代的变革》指出,在互联网银行的快速发展下,我们认为金融IT系统集成商具有的收入增长来源:一是新兴的互联网银行的金融IT架构的增量;二是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银行转型带来的业务重构。长期来看,国产软件替代化的进程促进行业的向上发展。

依据商户价值的信用评估和金融服务:中国目前有工商总局登记在册的4000万商户,假定一个商户有10个固定的消费者,则绑定了4亿人群。同时,商户的流水数据,对于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是降低风险的可靠依据。

大互联网公司很难触及到广阔的线下商户,这就给已经深耕于此的公司带来机会。

互联网银行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互联网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或者少量线下网点,从而节省了网下交易场所、人力的成本,将这一部分成本优势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提供更高的利率,公司的经营成本降低,也能提供传统银行基于成本而提供不了的贷款利率,少量高频率的贷款成为新的尚未挖掘的盈利来源。

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将是一股新的成长力量:去年有5家民营银行进行试点,今年已知的也有十多家进行排队批准。波兰最大的互联网银行目前的市值在19亿美元,波兰大概是中国的一个省的规模,按此推算,中国的互联网银行将诞生400-600亿美元的互联网银行公司。如果中国互联网企业一贯秉持的平台化发展路线,成为例如证券、基金、保险等传统机构的连接器,那么在这种情形下的估值将会更高。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信雅达、广电运通、新大陆,关注禾盛新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