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辉:创业板仍是未来长期战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5-07-20 14:5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涨幅巨大,盈利增长不大,但市盈率扩张惊人。要维持目前的高市盈率,靠盈利增长填平需要较长时间,或需要回调。坚持认为创业板仍是未来长期的战场,目前估值仍然高,两种调整方式,或通过较长的时间提升盈利来匹配高估值,或经过再一轮下跌回归到目前合理的估值。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了管理规模超20亿元的私募机构,自6月12日至7月3日连续三周业绩表现显示,有96%的私募在这期间出现亏损,其中40%业绩亏损在20%至30%之间。股市的大幅震荡给部分私募机构带来重创,但也有个别优秀的基金经理凭借灵活的操作最大限度地控制了回撤。望正资本作为运作才半年的新晋私募,目前已经成立运作基金产品共9只,资产规模约50亿元。董事长王鹏辉在极端行情中充分发挥了投资老将的实力和经验,在大跌前期果断减仓将其管理的产品平均回撤控制在5%以内。

“6月中旬及时减仓,基于对市盈率、盈利、去杠杆等因素不够乐观的判断,期间的反弹并没有急于参与,因而躲过了后来更惨烈的下跌,整个过程中管理的产品回撤较小。”王鹏辉在与高端客户的交流会上坦露了数周以来的操作策略和市场观点。

他还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涨幅巨大,资金推动特征显著,盈利增长不大,但市盈率扩张惊人。要维持目前的高市盈率,靠盈利增长填平需要较长时间,或者需要回调。市场的峰顶难再现,接下去是细水长流。坚持认为创业板仍是未来长期的战场,治理结构和产业背景都很好,但目前估值仍然高,两种调整方式,或通过较长的时间提升盈利来匹配高估值,或经过再一轮下跌回归到目前合理的估值。未来创业板的机会仍值得期待。

在后市策略安排上,王鹏辉表示:一是需要更灵活的策略。近期市场波动巨大,想要既控制回撤又获取好的收益,难度加大。操作层面上必须更加灵活,择时的能力要增强,精选个股的同时也要适当运用对冲手段。二是流动性的管理。对个股的集中度要保持非常警惕,目前望正有50亿的规模水平,我们要严格控制单只股票的持仓比例和绝对金额,要保证基金的整体流动性。这方面已经设置更为严格的纪律,这是体现我们专业机构优势的时候。三是要警惕盈利预测下调。根据WIND的数据,目前的盈利预测数据非常高,2015年全市场总收入预期3.1%增长,净利润给出接近18%的增长,这典型的是一种牛市预期。对于盈利数据的可持续性要保持警惕,一般而言随着市场的调整回落也会伴随着盈利预测的下调,这个数据会滞后,但我们要盯紧。

王鹏辉称,当下最重要的事就是挑选潜力的公司。“建立好买入条件和买入名单,比如说到什么价格、什么状况我们会买,把这个条件设好,最近这一个月,或者这一段时间做的事就是这个,而且要做扎实,为后面更大幅度的上涨做好基础准备工作。这个工作做完以后耐心等待,这个时候我觉得需要严格和耐心。”他说,“具体的行业,就是刚才我讲的,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应该是核心标的,TMT、医药、工业4.0等一系列的。第二就是宏观政策方面带来的机会可适当参与,例如国企改革主题。”

公开资料显示,王鹏辉曾先后担任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资金部债券交易员、长城证券研究部研究员、融通基金研究策划部行业研究员。2007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担任研究员等职务;自2007年9月起担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此后分别担任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景顺长城副总经理职务。2015年1月成为深圳望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具有14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谈到从事私募的感受,王鹏辉表示要建立长期思维,树立底线思维,投资精细化。

“从事私募半年时间,真正运作产品只有这一两个月。作为私募,我们企业的生存依赖客户的信赖,客户把钱给我们了,我们要保持长期的战略,有稳定的框架,不能短期化,否则客户难以放心,我们自己做得也不安心。”他说,“风控是私募的底线,客户把钱给我们,如果我们没有严格的风控,那专业性体现在哪里呢?我们内部也在反思,尽管一开始部门设置我们是有的,各方面人员也都配备齐全,基本制度也是有的,但风控上有很多细节的东西,具体到经营上的风控、产品回撤过程中的风控,还要更细。我们最近也重新梳理了整个投资风控流程,构建了具有操作性的风控体系。同时也认识到,投资和风控、交易隔离的必要性,并建立了相应的授权制度。”

王鹏辉坚持投资精细化策略。“私募而言,有长期的经营战略规划,有整体的架构、做好风控体系,客户很放心把钱给你,在这样严格的控制下,给基金经理创造了一个有规则的空间,反而可以让基金经理在规则下充分发挥自己投资的能力。打一个比喻,私募是签了生死状的自由搏杀,上来要么死、要么活,没有机会给你停在这里。这个时候就变得很残酷,所以私募要更精细化去运作、投资要更加精细化,建仓的每个股票,除了传统的分析研究之外,止损线、止盈线在哪里也要设定并不断跟踪检讨,从研究到投资交易都要非常到位,才能有很好的收益。”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