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没有股神的时代脑袋要长到自己肩膀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07-20 14: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到时,人人都是股神,而今年上半年,大部分的股神都活跃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里头,到五六月份,我骤然发现,原来的同乡、同学、工作群,全部转型为炒股群,在群里,有每日孜孜不倦分析大市的首席策略师,有时不时浮上来荐股的“大师”,更多的是跟风买入,每日随大市或悲或喜,时时不能平静的普通人。

而我更注意到,在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十几天的大跌中,各个群里的策略分析师判断屡屡出错,荐股大师推荐的股票,持续跌破各种均线,即便有一些小幅反弹,也往往在大盘系统性风险之前,收益瞬间转负。

其实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相对专业的券商分析中,自下跌以来,一些以往多次获得奖项的分析师,同样在底部判断中屡屡出错,有的分析师喊出有史以来最为笃定的声音:“明天就反弹”,可随之而来的是两个千股跌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我想,是因为A股历史从来没有这么惨烈的急跌行情,那些依照过往走势来判断未来的分析师,对杠杆市的杀跌预估不足,因此对底部的判断出现偏差。

经此一役,我想很多曾经的股神已经黯然走下神坛,因为信徒已经一哄而散。

在近两周的微信群里,我感受到大部分普通人失去“领头羊”的迷茫,没有人荐股、没有人解盘了,怎么办?甚至有人还要再找回以前荐股失败的“专家”,求他透露点“内幕消息”。

其实这又何必呢?

完全跟随别人推荐投资股票、基金,却完全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上市公司、基金产品,甚至连推荐理由都不认真听,相当于把脑袋放在别人的肩膀上,但躺在你账户里头的,不是虚幻的几个数字,而是你辛辛苦苦赚来的积蓄,完全不细加研究就入场,随着别人的指令运作,跟你大门洞开,财物随意暴露在外人面前有什么不同?

何况在一些微信群里,能够看到一些推荐的股票有明显的“庄股”特征,往往以“重组”、“借壳”,被互联网大鳄收购为推荐的理由,而这些标的的基本面往往难以支撑股价,但消息放出来,股价却适时创新高,让开始小规模尝试的股民有信心持续加仓。这样的拉升,很容易让不知底细的股民在高位欣然解盘,之后的时间,就只能演唱一曲“站在高岗上”了。

某种时候,股市就是尔虞我诈的丛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不熟悉丛林法则却盲目前进的股民,很容易就成为庄家的鱼肉。

在微信群里传播内幕的人,未必存心想要害你,或许传播的也是他听来的消息,但当你听到消息,想下单前,请记得你是用你的资产去印证别人的传闻,最后如果产生亏损,承受的也是你,而不是消息传播者。在大趋势下,你也看过曾经坚挺的股价溃不成军,庄家的护盘也如浮云,股神不复存在,大跌过后,真的没必要再去找下一个股神。

如果你想要继续投资,不如少一点淘宝、聊天、刷朋友圈的时间,安心下来研究一下你持有的股票、基金,增加常识,多接受、分析一些信息,让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构建起一个属于你的投资思路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