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缓解流动性症结 “准平准基金”并非为市场上涨背书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7-11 07: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证金公司为平台、由央行给予充足流动性支持的中国版“准平准基金”组建可谓果断、高效。经过4个交易日的运作,其提振市场信心、缓解流动性紧张、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开始逐步显现。

专业人士认为,“准平准基金”即是应对当前股票市场流动性危机的有效措施,也是决策层应对金融市场各种突发状况能力的体现,是稳定市场的有力抓手。但组建“准平准基金”的目标并不是拉指数或者拉某些个股,不应把它理解为市场上涨的背书。

打响流动性保卫战

A股市场在本轮快速下挫中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正得到遏制与逐步化解。昨日,A股上演了深幅下跌后的绝地反弹,中国版“准平准基金”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

本轮救市战役打响后,针对股票市场流动性枯竭这一症结,以证金公司为平台、央行为流动性后援的“准平准基金”酝酿组建。本月3日,证金公司将资本金大幅扩至1000亿元,其融资规模上限也相应增至1万亿元;5日,证监会公告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6日早间,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80亿元资金一次足额划拨证金公司;8日央行发表声明称,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截至昨日,中国版“准平准基金”已入场4个交易日,其资金使用既包括了自主投资的部分,也包括了通过券商、基金等市场中介机构投放流动性的部分。昨日早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金公司已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以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此前证金公司还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券商提供了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自营增持。

“‘准平准基金’的组建非常有必要,它既是应对当前股票市场流动性危机的有效措施,也是我国决策层应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能力的体现,目前基金的效果也逐步显现。”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说,在市场持续深跌、股票大面积跌停的市况下,市场流动性丧失,融资盘、杠杆资金无法平仓,市场形成巨大恐慌,交易、定价功能失灵,“准平准基金”的介入将有助于市场恢复正常的理性,防止因为股票市场风险外溢。

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玉珍在上证报撰文提出,从各国资本市场设立平准基金的实践来看,平准基金成效的最大关键在于其所扮演的角色。“如果平准基金的介入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降低投资人的恐慌、减少市场调整过程中的无谓损失,一旦疑云渐消,市场信心自然恢复。”

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看来,平准基金本身除了买卖股票之外,另外还承担着向市场传递政策信号的职能,“相当于政府在稳定市场方面多了一个抓手。”

而对于有市场人士提出央行提供充足流动性保障可能引起货币超发的疑虑,徐高认为应从两个角度看待这一问题。首先,政策的出台需要给市场传递出明确坚决的信号,这时候央行承诺提供无限量流动性,已经取得了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效果;其次,在股票市场遭遇非常时期时,需要采取非常的手段,预计等市场稳定后,通过不同方式回收流动性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准平准基金”并非为指数背书

“准平准基金”入市4日,在激烈的多空对决后,昨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盘面显示,昨日市场交投活跃,全市场9成个股涨停,沪指收复3700点;同时,中证500期指、沪深300期指合约几乎全线涨停。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这种趋势若得以延续,将会在市场上演“逼空”行情,进而形成空翻多的转换,多空博弈将逐步正常化。

但专业人士也提出,这并不意味着“准平准基金”就是市场持续上涨的背书,其操作将是相对中立的。

陈晓升指出,“准平准基金”入市的使命并不是为了拉高指数,也不是为了拉高某些股票,而是为了向流动性枯竭的市场重新注入流动性,挽救因为深跌而涣散的市场信心。

徐高也提出,“准平准基金”并非市场上涨的背书,其主要作用是稳定市场,并无投资领域、投资板块的局限性,“哪里风险大,就出现在哪里”,进行双方向操作,即在市场大幅下跌时买入,反之则进行逆向操作。

在他看来,平准基金的目标不是着眼于投资价值,而是营造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平准基金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但不排除盈利可能。

“多空并无对错,但一个运行有效的市场应当存在多空的合理博弈。”陈晓升称,在市场单边大幅下跌的局面下,央行承诺对“准平准基金”提供充裕流动性支持,对空方形成了“引而不发,威而不怒”的威慑,能够帮助失灵的市场逐步寻回多空均衡。

专家介绍,从境外其他市场平准基金的运行看,平准基金应该作为增加流动性的缓冲机制,以减轻市场因为信心问题所产生的不理性预期,同时增进价格趋近合理价位的速度。同时,平准基金必须是相当中立的,既不应操纵股价、控制指数,也不应有人为炒作或是内幕交易的情形。当市场低迷或过热时,通过提供足够大量的反向买卖委托单,可以防止股价过度的下跌或上涨。

陈晓升认为,从策略上看,预计“准平准基金”并不是市场上涨了就收手,而是需要逐步消化空头力量,以及因市场深幅下挫而被动平仓的融资盘,逐步帮助失灵的市场找回合理流动性和合理的多空博弈。在此基础上,再来分析市场的基础及未来走向才是有效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