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关注调整之后机械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

来源:渤海证券 2015-07-07 08: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ERP 实施服务提供商转眼间2015年已经走过一半,回顾过去半年来股票市场的走势,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000点附近,一路上涨至6月12日的高点5166点,半年内涨幅超过70%,创7年来最大的涨幅。一时间,大江内外、街头巷尾,股票再次成为国民议论的话题。尽管实体经济仍旧处于不佳的状态,但在流动性宽松、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A 股市场结束了长达七年的熊市,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受大盘向好的影响,机械和军工行业也表现出了较强的走势,截止6月30日止,中信机械行业和军工行业指数分别上涨66.55%和72.70%,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43.59个百分点和49.74个百分点,整体上表现出了非常强的状态。

估值方面,上半年机械和军工行业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溢价率一直处于攀升的状态。一方面,机械军工行业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价格飙涨,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未有太大的起色。即使在6月底市场大幅调整之后,机械军工行业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溢价率仍旧较高。

机械军工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从6月中旬开始,我国股市经历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大幅调整,上证指数从最高的5100多点,一路下跌至4000点之下,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创历史记录。

机械军工行业也未能幸免,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尤其是一些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在本次回调中幅度超过了30%,有些个股调整甚至超过50%。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也还是未能减缓市场的恐慌情绪,但通过重新梳理机械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我们发现,牛市的根基暂时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坚持沿着“一带一路”、“智能制造”、“高铁出海”、“核电重启”和“军工资产证券化”这五大逻辑进行布局。

1、“一带一路”。随着近期亚投行的正式成立,我国企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我国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亟需走出去以消耗一定的过剩产能。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阵痛中进行转型,通过自身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抵御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半年中,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以及众多基建项目的开工,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拉动对工程机械的需求;而与此同时,通过一带一路的推进,多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这也将在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构成支撑。另外,上半年工程机械板块个股处于滞涨状态,随着未来股市的走稳和业绩的好转,工程机械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不涨行情。我们优选工程机械行业中的龙头和提早走出去的个股: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徐工机械。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工程机械行业中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厦工股份和安徽合力。

2、“智能制造”。上半年《中国制造2025》正式出台,这是我国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的第一步,未来还将有多个相应的配套措施出台,具体包括十大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以及关键工程的发展规划和意见。“智能制造”是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肩负着我国工业从传统向高端过度的重任,因此“智能制造”仍旧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热点。建议关注:(1)、机器人领域:机器人、新时达;(2)、数控机床领域:沈阳机床、华中数控、秦川机床和亚威股份;(3)、自动化装备领域:长荣股份、智慧松德。

3、“高铁出海”。随着南北车合并的落幕,我国高铁在出口海外时将获得更高的话语权。尽管中国中车在复牌后表现并不佳,但下半年随着我国国内高铁建设速度的加快,以及高铁出海的逐渐落实,高铁产业链仍旧是值得期待的板块。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高铁概念板块回调后的买入机会,建议关注:中国中车、博深工具。

4、“核电重启”。随着红河岩二期核电站的建设,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在上半年正式重启。按照规划,到2020年以前,我国还要新建35GW,平均每年新开工5到6台机组,新增核电投资5000多亿元。未来五年是我国核电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一过程中预计我国核电设备国产率或将达到80%以上,这将直接拉动国产核电设备的发展。我们重点推荐核电泵阀企业应流股份、南风股份。

5、“军工资产证券化”。今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同时国防部发布了新版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海军装备。国防军工行业仍旧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在未来的半年中,我们仍旧坚持“军民融合”、“资产证券化”、“院所改制”这几条逻辑主线进行布局。推荐:中航动力、中航飞机、海特高新和中直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