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必读:分级B或还将补跌 分级A不宜追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06-29 08:3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级基金B份额以其杠杆性和便利性在前期单边上涨行情中受到投资者追捧。但近两周以来,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和价格双双暴跌,双刃剑的作用开始显现,特别是上周五,由于板块和个股普遍暴跌,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在杠杆作用下加速下跌,但受到涨跌停限制,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跌幅远小于净值跌幅,B份额溢价率上升。

与此同时,股市暴跌吸引资金涌向具有稳定收益和下折预期的分级基金A份额,多只A份额交易价格大涨,折价率大为收窄。在A份额折价率收窄和B份额溢价率上升两相作用下,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在上周五大幅走高,表面上出现了可观的溢价套利机会,但这种溢价其实是由于市场交易机制被动产生的,投资者据此实施套利很难达成所愿。

未来,由于分级B份额本身过高的溢价,短期内将出现补跌行情,造成其溢价率回落。而在降息降准推动下,股市短期反弹以及央行降息可能会打压分级基金A份额,其折价率可能呈现扩大趋势。

分级基金

整体溢价虚高

在上周五股市暴跌中,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却大幅走高。根据集思录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106只股票型分级基金溢价率平均达到3.32%,其中有23只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5%,出现显著的溢价套利机会,其中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整体溢价最高,达到13.56%,上周五系该基金上市首日,其B份额一度涨停,最终上涨9.61%,其A份额则以跌停报收。不过该基金的基础份额上周五单位净值暴跌7.72%,最终使得该分级基金大幅溢价。其B份额在其净值暴跌15.98%的情况下依然接近涨停报收,是导致其出现整体溢价的主因。

除了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工银瑞信传媒分级和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上周整体溢价也分别达到10.68%和10.52%,此外,鹏华高铁分级、华安证券分级、富国证券分级等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8%。记者发现,造成这些基金溢价率意外走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当日跌幅远小于净值,B份额自身溢价率大幅走高,以工银传媒分级为例,其B份额上周五价格跌停,而其净值暴跌21.26%,价格跌幅不足净值跌幅的一半。其溢价率由上周四的27.17%大幅跃升至上周五的45.38%,短短一天上升逾18个百分点。其他整体溢价大幅走高的基金B份额跌幅多小于净值。

而另一大原因则是A份额受到避险资金热炒,交易价格大幅上涨,折价率随之大幅走低,以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为例,其A份额上周五暴涨4.23%,折价率由上周四的19.92%下降到上周五的16.62%,A份额折价下降和B份额溢价上升,双重叠加之下,推动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大幅走高。

B份额短期存在

补跌风险

上周五分级基金溢价率大幅走高带有被动性质,最根本原因是由于涨跌停限制导致分级B份额交易价格不能充分反映其净值跌幅。这就造成处于高溢价状态的分级基金B份额短期存在补跌风险,随着分级B交易价格走低,其整体溢价率将会逐步回落,而股市短期反弹会加快其整体溢价率回落步伐。

因此,对于处于高溢价状态的分级基金B份额,投资者应该保持慎重,待其整体溢价恢复到正常水平时再做介入打算。

分级B份额的另一大风险是当前净值杠杆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应注意回避杠杆过高品种,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在100余只分级B份额中,净值杠杆超过两倍的品种多达62只,占比接近六成,意味着这些基金单位净值均跌破1元,净值杠杆超过初始杠杆水平。其中,有22只分级B份额净值杠杆超过2.5倍,杠杆率最高的当属鹏华高铁B,上周五净值杠杆高达3.9倍,这意味着该基金基础份额跌1%,将会带来其B份额3.9%的跌幅。信诚TMT中证B净值杠杆也高达3.1倍。因股市暴跌带来净值杠杆大幅升高,分级基金B份额的波动幅度势必会加大,投资者应该注意把握好操作节奏。

当前,受到央行定向降准和降息刺激,短期股市或将企稳反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介入整体溢价较低而净值杠杆较高的品种博反弹。整体溢价过高的品种还是要尽量回避。

分级A不宜追涨

分级基金A份额在近期暴跌中表现风光,不过,短期而言其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其中一大利空是央行降息将使得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收益率遭到下调,直接拉低其隐含收益率,如果这些分级A要回到截至上周五的隐含收益率,其交易价格必须下跌,而且约定收益越低的品种跌幅越大。降息对分级A的冲击在上次降息中已经得到体现。

除了降息利空,央行降息和定向降准在短期内能稳定市场信心,股市有望企稳,多数分级A原本存在的下折预期将大大弱化,而当前不少分级A品种因上周大涨已经出现高估,短期有获利回吐压力,因此,分级A虽然近期涨得好,但投资者不宜再追涨,当然,作为长线配置工具,在其价格调整到位后仍可以逐步介入,但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入场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