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仍持续 创业板终将穿越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6-29 07:5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波以创业板及类创业板的成长股为核心的牛市,创业板指数会不断创出新高,主板的走势反而难以判断。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目前创业板及类创业板股票存在严重泡沫,已经有100多倍的市盈率。如果单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确实非常昂贵。但是对新兴产业和刚刚起步的公司,市盈率法有很大的缺陷。

现在对于牛市的运行已经没有多大的分歧,但是能够达到多高的位置以及运行的主线是什么,存在较大的分歧。瀚信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后认为,这是一波以创业板及类创业板的成长股为核心的牛市,创业板指数会不断创出新高,主板的走势反而难以判断。

对比中美两国GDP总量及增长趋势,未来8年两国市值趋同是大概率事件。理论上,股票市值与GDP高度相关,往往是GDP的两倍左右。两国现在的市值并没有反映两国GDP的总量。截至目前,美国股票市值为32万亿美元,中国目前为11万亿美元,差距高达3倍多。2014年中国的GDP超过10.3万亿美元,美国为17.6万亿美元。8年后,2023年我们预计中国的GDP将基本与美国持平或略小于美国,达到20万亿元美元以上。由于股市会提前反应中国GDP超越美国的预期,因此,很有可能届时两国股票市值基本一致。如果考虑美国8年上涨40%的话,美国的股票市值会超过4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到2023年,中国股票的市值会超过45万亿美元,是今天中国股票市值的4倍多,市值增长空间为3倍左右。

必须以全新的视野和角度来对创业板及类创业板股票进行估值,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目前创业板及类创业板股票存在严重泡沫,已经有100多倍的市盈率。如果单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确实非常昂贵。但是对新兴产业和刚刚起步的公司,市盈率法有很大的缺陷:

第一,传统估值方式和方法是工业文明的结果,就好像农业文明时代,评价一个人的财富,看有多少头牛,多少亩田一样。市净率就是典型的数牛法、数田法。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要有互联网时代的估值方法。

第二,现有教科书及经典估值方法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缺乏对管理团队的估值。我认为股票就是人力资源价值的反映。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人才是最有价值的,同样一个公司由马云、马化腾管理,与由一个国有企业总经理管理,估值能够一样吗?

第三,市盈率法的致命缺陷是静止地看待问题。之前中国铝业业绩很好的时候,中国铝业只有十几倍的市盈率,今天中国铝业出现亏损,它的市盈率呢?两三年前中石化只有七八倍市盈率,现在有一百多倍。腾讯在十多年前,市盈率比现在更高,那是因为利润在大幅的增长。创业板的东方财富现在市盈率150多倍,大家都说高。两三年前很多人都不看好它,但是现在利润不断走高,又收购了同信证券,今年的利润将再创新高,市盈率也会随之变动。所以在变化的世界里,不要静止地看待问题。

对创业板及类创业板股票必须在估值体系上进行大胆创新,否则解释不了存在的事实——互联网时代必须有区别于工业文明时代的估值方法。

首先、我们必须考虑领军团队的价值,那些由具有伟大企业家素质和能力的人管理的公司,不能简单地看市盈率或者看市销率。

其次、市值法可能更能够反映公司的潜力和未来的天花板,能够更好地解释今天的市场。我们如果将整个创业板作为一个新经济的整体,你会发现只有5万多亿元的市值,难道代表整个中国未来前途的新经济就只有5万亿元市值?美国一家苹果,市值就超过7800亿美元,我不认为中国创业板公司无法出现类似苹果的公司:阿里巴巴超过eBay或亚马逊;同样的公司分别在境内外上市的,普遍出现境内市值超越境外。

创业板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大幅度降低估值,现有估值并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

首先,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就是新经济不断取代传统经济的过程,对于股市的上市公司而言,就是传统行业的公司不断向新兴产业转移利润的过程,但是新兴产业的盈利模式更佳,盈利质量更高,给予新兴产业公司的市盈率更高。即使整个股市的利润没有增长,但是只要利润发生转移,向新兴产业转移,同样会不断推升创业板指数。现实中,我们已经看到这一上演过程:券商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不断替代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券商利润大幅度增值;传统百货商超不断被电商代替,电商的收入和利润都出现大幅度增值;传统纸媒体和平面媒体不断被移动互联网代替,互联网传媒利润大幅度提升;太阳能等新能源不断取代旧有化石能源,太阳能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加,而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企业利润下滑。

其次是收购兼并,不断地以远远低于股市的市盈率进行购并,毫无疑问能够较快地降低估值,典型案例就是光线传媒。

自去年以来的私募基金大发展,明年很有可能将会是中国私募行业的一个“分水岭”。

牛市的时候,行业景气,实际上也会掩盖很多问题,在牛市中的优秀业绩,运气占到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我们必须敬畏市场,搞投资,没有运气是做不好的,但在取得的成绩当中,尽可能减少运气的成分,增加实力的占比就是需要不断努力的。

如果行情出现反复,那自去年以来完成备案的上万家私募机构就会出现分化: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类,是那些经历过牛熊市,过去就取得过良好业绩的基金,面对行情的反复,能够快速适应,继续领跑;第二类则是风格相对谨慎的基金管理人,业绩做的中规中矩,有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也还能过得去;而最后一类,则是那些没有经历过艰难的机构,即便现在看来业绩都还不错,可一旦真正面临考验,如果自身实力并不特别强,则可能会很糟糕,会不会被淘汰我不敢说,但一定会过的比较艰难。

目前股市的快速上涨更多的是由于“久旱逢甘霖”,过了这一阶段,或许市场会出现一些曲折,但长期来看,中国股市正在步入一段长时间的牛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