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抛85亿元定增方案 成商集团欲借重组翻身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6-18 08: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商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百货公司如果想真正改变在竞争中的不利位置,还需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成商集团转型能否成功还任重道远

沉寂多时的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又一次出手了。

近期,黄茂如旗下A股上市公司成商集团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预案)摘要》(以下简称《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茂业商厦等发行股份,购买深圳茂业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称和平茂业)等五家公司全部股权。

五家公司净资产总额为9.05亿元,以暂定评估价85.6亿元计,增值率约为845.8%。交易完成后,成商集团的商业版图将进一步扩大,而大股东对公司的控股比例也将升至89.48%。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上市。

在大股东的绝对控股下,成商集团下一步的计划又是什么,对此,公司方面却表现得相对谨慎,成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下一步进展要“暂时等交易所方面的审核情况”。

注入资产增值率达845.8%

自今年4月14日起停牌的成商集团,6月15日晚间公布定增预案,拟向大股东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发行股份购买众多商业资产,预估总价约85.6亿元。

根据定增预案,成商集团将向茂业商厦发行股份购买和平茂100%股权、深南茂业100%股权、东方时代茂业100%股权、珠海茂业100%股权和华强北茂业77%股权;同时,购买德茂投资16.43%股权及合正茂投资6.57%股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成商集团预计此次交易总价格约85.6亿元,这一数额约为公司2014年末账面总资产的3.7倍。而前述《预案》则显示,上述五家公司净资产总额为9.05亿元,以暂定评估价85.6亿元计,增值率约为845.8%。成商集团计划按照7.37元/股的价格发行约11亿股完成收购。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商集团注入资产增值率高达845.8%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处于大牛市,绝大部分股票的估值都水涨船高,成商集团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此次成商集团主要定增对象茂业拟注入资产都属“轻资产”,大多采取租赁营业,这些资产本身就存在较高估值溢价,反应在成商集团定增预案中,增值率也较高。

持股比例触退市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完成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高达89.48%,这将使得公司社会公众股的持股比例紧邻10%的退市红线。根据相关规定,此次重组已构成借壳上市。不过,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黄茂如,未发生变更。

对此,成商集团方面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并非为实现上市公司退市,退市风险较低。

此外,交易对方还做出了业绩承诺,若今年底前完成上述资产注入,拟注入资产2015年、2016年、2017年度对应的实际净利润合计数额将不低于6.61亿元、7.25亿元、7.92亿元。若未达上述预期,交易对方将以此次增发中获得的成商集团股份作为对价进行补偿。

对此,研究员杜岩宏表示,茂业系此举主要是为了攫取“A股化”红利,当前股市走势良好,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强,茂业系将其部分资产注入成商集团之后,这部分资产将获得大幅增值。对于成商集团而言,茂业系的注资能够进一步增强成商集团的资金优势,以及规模管理优势,于是欣然接受其注资。在此次定增中,成商集团和茂业系将获得共赢。

欲借重组“翻身”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成商集团称,目前国内百货行业内部已拉起了横向整合的大幕。大型百货公司集团纷纷收购业绩下滑的单体百货企业,以尽早占据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获得城市发展的潜在消费资源。

“如果企业不能在这一轮并购重组浪潮中及时主动布局,那么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就会错失良机,在持续两极分化的百货行业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翻看成商集团财务报告发现,2015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5.83亿元,同比下降8.59%,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3353.42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5.05%;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7%,实现营业利润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6%,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比上年同期减少32.86%。

通过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商集团的百货布局能在未来竞争中占领先机吗?

“通过并购重组不能直接改善公司在百货行业竞争中的不利位置,并购重组只能使公司获得协同效应或规模优势,为公司转型奠定基础”,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传统百货公司欲真正改变在竞争中的不利位置,公司还需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通过切实提高消费体验,以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而当前百货市场中常见的转型方向主要是O2O模式和购物中心,成商集团转型能否成功还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茂业商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