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交行深改方案获批 国有银行混改启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6-17 08:5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昨日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上证报记者从接近此次改革方案相关人士处获悉,就具体改革内容而言,在“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制度改革”等三大方面,预计将有实质性的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最早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理念以及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的国有大行,交行深化改革方案的获批,不仅能够助推交行业绩提升,在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更开启了国有银行业改革序幕。

引入“业务交叉互补”的民营资本

交行16日晚间公告,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告知,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

公告全文约300字,简练描述了未来交行深化改革的方向,提出了“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等内容。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获悉,交行深化改革重点集中于三大方面,首先就是强调国有控股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探索引入民营资本”。

据透露,在引入民营资本的对象上,“从实现交行深化改革的目标来看,不可能引入民营资本做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最好能够实现业务上的交叉、互补,就比如交行和汇丰的合作”。此外,民营资本的投资方还有望派人进入交行董事会,对交行运营形成影响。

根据交行一季报,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26.53%,第四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4.42%,国家持股共计30.95%;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汇丰银行等境外资本合计持股38.79%;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持股5.32%。

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

交行深化改革的另一大重点,则是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此举旨在“通过股权激励,调动高管、员工的积极性”,“既迎合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业加速转型的趋势,也能实现高管绩效考核、约束激励机制等综合考量”。

早在去年5月,交行的董事和高管以自有资金分别于5月13日和14日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合计56.31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75元至3.77元,共斥资约212万元。其中,董事长牛锡明购入10.6万股,行长彭纯购入10万股。交行高管们同时“自愿承诺所持股份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三年”。

近期交行“混改”有望获批的消息传出后,5月28日至6月16日期间,交行A股累计上涨34%,高居16家银行榜首且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光大银行15%的涨幅及16家银行8%的平均涨幅。

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制度改革

事实上,交行对于用人、绩效、薪酬体制改革等,已经出现“试运行”迹象,总体方向是用人制度、薪酬更趋于市场化,增强前台业务人员的奖励弹性。

记者了解到,此前交行一直在积极探索营业费用与收入挂钩、工资奖金与经营利润挂钩的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发展目标责任制。同时,还加强内部竞争机制建设,试行项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

不仅如此,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制度改革同时,交行昨日公告里还强调各项改革举措间的协同,提出“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等。

过去一年里,交行六大事业部制利润中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23.4 4%, 已经形成分行和事业部“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交行公告改革方案超出预期、力度空前。交行深改试点是一个开端,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