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辞职后套现近20亿 深圳惠程遭原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6-14 07:4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惠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今日,深圳惠程(002168)发布了股东吕晓义减持至5%以下的公告。此次减持后,吕晓义不再是公司实控人,且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吕晓义曾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自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不断减持,合计套现近20亿元。此前,吕晓义曾表示减持目的是消除控股股东一股独大、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对此,有投资者质疑,都要退出了还怎么支持公司发展?

辞职后“疯狂”套现近20亿

资料显示,吕晓义系深圳惠程创始人。自2005年12月起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2013年1月4日离职。离职时,吕晓义持有公司约26.84%的股份。

辞职后仅6天,吕晓义开始了第一次减持,减持数量为100.47万股,套现约700余万元。此后,吕晓义多次减持。在2014年7月9日,吕晓义抛出了在未来18个月内减持5%-10%的计划。此时,吕晓义持有19.11%的股份。减持目的为:“通过降低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消除控股股东一股独大、完善法人治理机制,以市场化的手段、专业化的管理、国际化的视野促成公司向科技型社会公众公司转型。”

此后,吕晓义继续大手笔减持。根据深圳惠程昨日公告,在今年5月28日至6月10日期间,吕晓义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731万股,占深圳惠程总股本的3.61%,减持后持有2394.09万股,占总股本的3.16%,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记者统计发现,自辞职后,吕晓义合计套现约19.08亿元。

同日,深圳惠程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称吕晓义减持后低于总股本的5%,不再是公司实控人之一,公司实控人由吕晓义、何平、任金生变更为何平、任金生。

现任实控人也计划减持

记者注意到,何平、任金生系夫妻关系,截至公告日,俩人合计持有8610.52万股,占总股本的11.3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任金生夫妇在2014年7月9日也发布了减持计划,计划未来18个月减持5%-10%股份。截至当日,任金生夫妇合计持有17.16%。减持计划公布后,任金生夫妇多次减持,而按照其减持计划的上限计算,未来还有减持的空间。那么,任金生夫妇是否计划继续减持呢?记者昨日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他们会不会继续减持。记者追问,如果任金生夫妇继续减持,公司是否有无实控人的风险?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存在,并称现在一些上市公司也无实控人。

记者注意到,部分投资者有疑问,吕晓义减持是为了支持公司发展,推进内控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现在都快清仓了,是不是不看好公司的未来?对此,该工作人员称:“吕晓义从公司收购了处于亏损状态的长春高琦、江西先材的控股股权,而长春高琦和江西先材的经营发展、资金周转、设备改造、技术升级等事项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吕晓义并不是不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减持是个人财务需求。”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两个项目就是吕在上市公司时投的,他自身比较看好。“目前除了减持,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计划正在推进当中。”其称。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惠程在向吕晓义转让上述两公司时,曾约定享有未来五年内对股权的回购权,在今年4月,公司放弃了上述权利。放弃理由是:“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保障公司资产安全,规避投资风险,促进公司规范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程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