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驰援混改预期 抗衡内外资减持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6-09 07:3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银行逾3600亿元现金分红即将落袋

内外资机构目前减持的力度均为数十亿元量级,从理论上来看,未来即使持续减持,其力度至多上升为百亿元量级

A股市场高手过招,资金无疑是利刃。

近期,对于上市银行的估值的不同判断引发了买方双方资金的对决:一方面,部分内外资机构由于各自原因选择减持,银行股短期内面临供大于求的风险;另一方面,在混改预期下,银行股被更多的投资者所看好。而从时间窗口来看,多方即将迎来重量级援军——上市银行现金分红即将或(已经少部分)到账。

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14家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明确实施现金分红,合计金额高达3645亿元。

减持压力显现

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对工行和建行A股股份进行了减持,汇金对工行减持3亿股,股份由46%降至45.89%,每股作价5.43元,共计16.29亿元;对建行减持2.8亿股,股份由5.05%降至2.14%,每股作价6.8元,共计19.06亿元。

随后,汇金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减持银行股并称,“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汇金并不是唯一选择在目前试点减持银行股的内资机构。上周末,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为了实现投资收益,2015年6月4日至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累计减持该行A股约2.27亿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 沪”账户累计减持该行A股0.24亿股。截至6月5日收盘,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共减持民生银行A股2.5亿股。在这次减持之前,截至2015年6月3日收盘,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9.6亿股,占总股本5.73%,而此次减持后,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997%,不再是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

事实上,除了内资机构投资者以外,外资机构日前也有所动作。

兴业银行5月14日晚间披露,接到恒生银行有限公司通知,其已于5月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兴业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共计95070万股,转让价格为每股 17.68元,占兴业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4.99%。本次权益变动后,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持有该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733万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0.88%。

从上述数据来看,无论是汇金、险资还是外资,减持的力度均为数十亿元量级,从理论上来看,未来即使持续减持,其力度至多可能上升为百亿元量级。

混改预期抬头

虽然有“国家队”背景的资金实打实的进行了减持,但是银行股在经历了短暂的估值波动后,近期重拾强势,昨日更是出现了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联袂涨停的少见情况。

交通银行与中国银行一直被市场视为银行业混改试点,此前更有坊间传言,“交通银行的改革方案有望在本月内获批,而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继交通银行之后的下一个试点”。

不过,交通银行已经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公司高度关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积极研究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关问题。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就有关事项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增量资金即将落袋

如果说,混改还仅仅是预期,现金分红可是银行股真正的估值稳定剂。毕竟6月中下旬和7月上旬是银行传统的“分红季”。

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14家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明确实施现金分红,合计金额高达3645亿元。另有2家银行由于再融资事宜尚未完成,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需在再融资后进行利润分配,因此并未进行现金分红。此外,部分银行曾在去年中期现金分红或去年年底推出送股,但由于不属于目前最新的“增量资金”,故此处并未被纳入统计口径。

其中,工商银行拟分红金额最高,逾900亿元,其次分别为建行、农行和中行,四大行合计的现金分红超过了2800亿元。

“银行股今年二季度的整体表现是弱于大盘的,现金分红可以帮助银行股实现‘进可攻退可守’”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银行股历年分红季的股价表现来看,二级市场大多是比较买账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