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人寿系减持民生银行套现26亿 未来仍存减持可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5-06-08 08:4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老股东人寿系加入到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行列。

民生银行6日公告称,公司6月5日收到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股份通知,为实现投资收益,6月4日至5日,两者共计减持民生银行A股约2.51亿股,且未来12个月仍存在适度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可能性。

6月4日、6月5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区间落于10-10.82元/股之间。以中位价估算,人寿系此次减持涉及金额约为26亿。公告显示,在此前6个月,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股份均未有过买卖民生银行股份的情况。

本次减持后,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9999997%,不再是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此之前,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9.6亿股,占其总股本比重为5.73%。

官方对此减持的解释为“实现投资收益”,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考虑的因素更多应该是从其在公司的控制权和影响力角度出发,同时对此减持评价为“完全符合预期,安邦都进去了,能不减么。”

作为前十大股东之一,人寿系在民生银行拥有一个董事席位,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自2009年3月23日起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亦是该行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邦强势进入民生银行的同时,民生银行其他多个老股东也早有减持的举措。比如郭广昌掌控的复星系自2014年11月22日起至今年1月21日,累计通过13轮减持,清空了所持2.76亿股民生银行A股。卢志强的泛海系也在2014年12月3日、12月4日减持了少量民生银行A股,所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由原来的3.21%减少至3.09%。刘永好的新希望则在2014年12月26日将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由8.38%减持至7.69%,所持有的少量民生银行H股也早在11月12日清空。截至目前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已升至18.92%,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此次股权结构的大幅变更以及股东资格的审定是民生银行延期换届的一个原因。未有官方证实老股东减持与安邦进入有关。不过有相关人士称,人寿一直是财务投资,早有减持想法,除了安邦因素,人寿减持的另一个因素或是不看好银行股,想要调整投资组合。

在经济下行期以及利率市场化深入之际,银行业业绩前景并不乐观,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整体增幅不足10%,且有预期不排除将有银行今年业绩增幅为零增长或负增长。银行股表现已充分反映这一前景预期。截至目前,今年内地银行指数上涨幅度低于上证指数约40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