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主线掘金国企改革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6-07 10:1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研究机构表示,投资者可以沿着从中央国企、省级国企到地方国企三条主线去掘金。

资本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憧憬从未停止。作为未来两年A股市场确定性最高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如何在近千家A股国有企业中捕捉风口获取收益呢?多家研究机构表示,投资者可以沿着从中央国企、省级国企到地方国企三条主线去掘金。

中央国企:静待改革第二批名单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在所监管的6家央企中开展“四项改革”,包括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以及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虽然第一批名单发布后,市场并不知道每个集团的具体方案,但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却立刻开启了“上涨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试点中实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国投集团和中粮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涨幅明显超过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医药集团和建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有券商指出,从操作上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核心在于集团优质资产的整合、注入,以中粮集团为例,中粮生化和中粮屯河很有可能作为集团粮油资产的整合平台,而中粮地产则有望成为集团房地产资产的整合平台。因此,一旦集团下的某个上市公司被选择资产整合的平台,该上市公司的资产和市值将有实质性的快速增加甚至翻倍;而对于以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员工持股为核心方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从公司的实质经营层面则往往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因此,市场传闻已久的或将于不久面世的央企改革第二批试点名单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表现仍将优于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再叠加央企第一批名单大幅上涨的示范效应以及试点名单标的的集中性和稀缺性,未来央企改革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相关上市公司可给予足够的重视(见表1).

省级国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核心

对于省级国有企业改革,多是以资产证券化为核心。因此,机构建议针对省级国有企业的投资机会,在紧跟可能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相关标的的基础上,对未来各省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细则中所涉及到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标的也要牢牢把握。

截至目前,已有逾20个省份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但除了广东、江苏发布了方案的实施细则外,其余省份的实施意见都过于概括,没有太多针对性的实施细则。不过,随着国企改革“1+N”顶层规划的落地,让各省级国资将不再有后顾之忧,今年下半年,将是各省份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则加快落地的阶段。其中,最先发布国企改革20条的上海,以及已经发布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则的广东和江苏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三个地域。

5月30日,广州市发布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提出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其中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全部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尽管广州国企改革的方案出炉消息选择在周末出台,但“箭在弦上”的广州国企股还是在本周大爆发。目前,广州国资委监管的A股上市公司中广州友谊正在被越秀金控“借壳”,广日股份也刚刚“借壳”广钢。另外,广州金控、广州银行、广州酒家、广州港等集团目前尚无A股上市公司平台。因此,从竞争性以及当前业绩表现来看,珠江实业、广百股份、东方宾馆、广州发展等未来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

地方国企:关注多重催化和单一平台公司

地方国企是指除去由中央、省级、直辖市直接控制的其他国有企业,这些市、区、县一级的国资往往不会编制自己区域内的国企改革试点方案,因此,在投资地方国有企业的时候就出现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投资者也只能从不确定的投资机会中把握确定性的或者是大概率的机会。把握“多重催化剂”和“单一上市平台”两条主线将有助于投资者在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投资机会的同时,对冲掉大部分不确定的风险。

国企改革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够同时伴有其他催化剂的刺激,那么这将完美对冲掉投资地方国有企业所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见表3)。另外,如果一个上市国有企业是该市、区、县国有资产的惟一上市平台,那么以该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见表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