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站上5000点创七年新高 风格将有微调关注滞涨蓝筹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6-06 13: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3万亿打新资金回流下,沪指周五高开直上5000点,创出七年新高,圆满完成本周冲关任务。截至收盘,沪指报5023.10点,深成指报17649.09点,一周上涨8.92%、9.62%;中小板、创业板同期涨6.80%、9.68%。本周两市累计成交98452亿元,较上周小幅回落2.4%。

二线蓝筹领衔冲关

尽管周一长阳过后,由于新股申购、两融剔除创业板标的及多项传闻影响,市场连续3日振幅加码;尤其周四沪指盘中大跌逾200点,中小板、创业板暴跌6%,但在惊天逆转后,强势格局依然保持。据机构测算,周五打新解冻资金接近3.3万亿,驱动一带一路、资源股等二线蓝筹集体走高,助力沪指成功拿下5000点关口。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统计,以总市值加权计算,本周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六成以上涨幅超过10%,总体呈现为二线蓝筹领涨,一线蓝筹与成长垫底。其中,建筑装饰、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公用事业排名前五;银行、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相对靠后。以概念分类,仅有次新股板块下跌,但其余热点相对分散。其中,基金三方销售、柔性电子涨幅超过20%,传感器、钛白粉、特高压、小金属、煤化工、广东自贸区等亦有不错表现。

资金方面,尽管指数上涨,本周两市净流出资金依然高达3883亿元,除周一净流入65亿元之外,其余全部为净流出,尤其周三、周四净流出均超过千亿。其中,沪深300市场净流出1434亿元,中小板净流出800亿元,创业板净流出445亿元,分别占到其累计成交额的3.76%、4.28%、4.32%。

A股不必过早猜顶

就目前市场而言,申万宏源指出,本周新股申购压力释放后,万亿资金回流推动沪指重回5000点,尤其是在周四盘中大跌过后,更加表明了多头的强势。但金融股始终没有出现持续发力,由此可见,高位持续做多依然有所顾忌。目前指数维持震荡是好事,消化累积的获利盘后,在注册制为完成之前,以及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任务未完成之前,A股不必去过早地猜顶。总体上,行情趋势仍然向好,后市震荡频繁,操作上,建议收缩信用杠杆,保持弹性。

国联证券研究员陈晓认为,受到消息面干扰,近期市场的盘中波动明显加剧,但股指大幅跳水后,银行、券商、煤炭等权重股轮番护盘,带动股指逆袭,表明市场做多情绪仍在。对于后市,随着海外新一波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加上打新资金回流,A股有望再度迎来新一轮上涨势头。因此,牛市在利空袭扰下剧烈震荡为正常现象,建议投资者珍惜每次震荡的低吸机会。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周雨表示,自5月28日大跌过后,市场持筹心态明显发生变化,区间换手率显著提高,预计随着牛市的水涨船高,未来盘中震荡加剧或为新常态。一方面,行业估值空间靠近天花板,缺乏资金追捧的个股出现调整需求;另一方面,前期存在重组预期落地个股将踏入补跌之旅。牛市仍在途中,波动加剧将使个股分化成必然。

风格微调关注蓝筹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市场出现巨震,期间中小板、创业板曾现断崖式下跌;周五沪指冲关5000点,主板指数明显强势,权重板块力压成长。结合券商剔除创业板两融标的,下调创业板个股折算率,以及资金出逃力度来看,市场“抓大放小”的风格转换初现端倪。

招商证券指出,在指数完成冲关任务后谨防冲高回落,建议继续控制整体仓位,维持金融地产、消费、新能源、高科技、军工等的均衡配置。市场风格或由之前的中小板、创业板向主板转换,可适当偏重低估值主板品种,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板块仍可适当关注。由于国盛证券等调出所有创业板两融标的,该动作影响较大,可小部分持有或逢回调关注有政策扶持的环保、文化传媒、军工等。规避透支炒作的纯题材品种,尤其高价品种应注意风险。

亦有业内人士分析,滞涨蓝筹带动冲关效应明显,投资者可利用盘中震荡机会,继续挖掘滞涨蓝筹股,如水泥、煤炭、有色等二线蓝筹,以及大盘股居多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等,目前已逐步修复。此外,军工、传媒等题材股或反复活跃,可轻仓波段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