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升级:法网行动第四批出炉 证监打击虚假信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5-06-06 10: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智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牛市之下,证监会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6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日证监会集中部署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第四批案件,共涉及1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

张晓军在发布会表示,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消息集中部署的典型违法案件,证监会将组织专门稽查力量,协同公安机关认真查处,依法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三批法网行动披露的12起案件一样,此次第四批16起案件证监会也并未给出具体涉案主体。

“公布涉案主体的数量说明具体的调查范围已经明确,但没有公布公司的具体名单,和相关调查进展仍待突破有关。只要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才能发起正式的调查,而一旦公司配合调查或被立案调查,公司便会在当天公告。另外此次调查的主体不一定是上市公司,媒体或是第三方机构也有可能被调查。”北京地区一位律师分析道。

牛市频现虚假信息

“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周末的时候总有一些消息在微信圈或是微博上流传着,很多投资人都分不清这些所谓的内部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北京地区一位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随后该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了4月23日前后流传在微信、微博这些新媒体上的一条误导性虚假消息。

该条消息以多部门联合会议开头,其中涉及了IPO、资本市场泡沫、证券法修改等多项敏感的内容,而这样的内容在新媒体上的传播速度极快。

张晓军在发布会上也讲道:“近一段时间,随着股指不断走高,市场对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甚至引发股指大幅波动,市场反映强烈。”

证监会第四批法网行动主要针对违规行为其中一项便是上述这样的情况:在媒体上撰写文章,编造、传播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执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披露了另外四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股吧”、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编造、传播内容不实的虚假或误导性消息,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站等传播媒介违背真实、客观原则,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对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投资咨询从业人员发布虚假、误导性研究报告,或者利用公关媒体违规推荐股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未取得投资咨询从业资格非法提供荐股服务,以蛊惑性宣传欺诈投资者,非法牟利的。

“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发现和形成价格的市场。违反真实、客观原则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严重干扰投资者决策判断,必然扭曲市场价格信号,侵蚀市场运行的基础,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最终影响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张晓军讲道。

市场监管层层升级

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集中部署了三批“证监法网”行动,在前两批执法行动中,证监会对大智慧(601519.SH)违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太阳纸业(002078.SZ)、操纵甲醇1501期货合约以及现代农庄(430010)、奥美格(430406)等多家新三板违规企业进行了披露和点名。

“前两批部署的违法违规案例大多都是个例,但第三批以及今天的第四批案件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更为集中,对某一类型的违法违规进行集中的调查和打击。”

中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正如上述投行人士所说,5月22日第三批“证监法网行动”着重查处的是12起交易异常案件,证监会还将案件的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出涉嫌市场操纵的类型包括编造题材炒作、利用信息优势操纵等六类违法违规行为。

6月5日的第四批案件也是集中打击,重点在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案件。

张晓军也表示,今天部署的这批案件,是在前期线索分析和调查布控工作的基础上,专门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消息集中部署的典型违法案件。

部署四批法网行动间隔时间之短也可以看出此次执法行动的力度。证监会首次公布“法网行动”是在4月24,而公布第四批的时间为6月5日,前后相隔仅41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