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评估中介嘴不严 “夫妻档”内幕交易斯太尔被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6-02 08:2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斯太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去年6月,斯太尔推出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构成资产重组),孰料三个多月后该次重组即因“有关参与方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而遭监管部门暂停审核。彼时,外界便猜测其方案出炉之前或有内幕交易行为发生,而湖北证监局日前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显示,斯太尔当时拟聘任的评估机构高管张军祥及其配偶在停牌前夕的确实施了内幕交易。

回看斯太尔该次重组过程,公司于去年4月1日开始停牌,随后确定重组方案是将公司持有的湖北车桥63.28%股权和荆州车桥100%股权协议转让给荆州恒丰,荆州恒丰将支付现金受让,转让价格共计17183.87万元。尽管交易金额不大,但因涉及标的2013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合计数占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9.67%,故本次交易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重组信息在2014年6月27日公告前亦属于内幕信息。

但事实上,斯太尔在停牌之前便已筹划本次资产出售。根据监管部门日前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斯太尔2014年3月启动剥离车桥业务方案的前期筹划准备工作,公司董事长及其领导的核心团队于3月11日当天上午进行了第一次内部讨论,并于3月11日和3月20日分别召开了两次仅限中介机构项目核心主办人的小范围会议,拟先行安排中介机构对湖北车桥和荆州车桥的资产负债及业务情况进行尽职调查,为后续正式启动的车桥业务出售做好前期准备。斯太尔彼时拟聘请中联资产评估集团为本次重大事项的评估机构。

而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之一,张军祥当时的身份则是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湖北分公司负责人及尽职调查工作中的中联评估方面领导,其于去年3月10日接到中联总部的项目经理电话通知,并派人参加了3月11日斯太尔在北京召开的项目见面会,知晓湖北车桥的评估项目及车桥业务剥离事项。

而就在3月22日,张军祥在家中吃饭聊天时将准备承担湖北车桥评估项目这一事项透露给了妻子陈利红,这也为后续内幕交易埋下了伏笔。

经监管部门查明,在获悉上述内幕信息后,陈利红使用张军祥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利用其单位电脑买入、卖出“斯太尔”11700股,盈利2116.97元。并且陈利红还利用自身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斯太尔”34500股,卖出9700股,复牌后又继续卖出“斯太尔”24800股,亏损5692.31元。尽管整体未能盈利,但张氏夫妇的上述行为已明显构成了内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张军祥此前曾解释称,其股票账户一直由其妻实际操作,且在得知妻子买入股票后告知后者必须尽快卖出,并强调此次利用内幕消息交易并非本人意愿。在此背景下,湖北证监局最终决定对陈利红内幕交易的行为处以三万元罚款;但对张军祥内幕交易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而对斯太尔而言,上述内幕交易“插曲”最终并未对该次资产出售造成影响。原因在于,根据2014年11月开始施行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司此番重组已不属于需证监会核准的行政许可项目,从而可直接进入资产交割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