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股的新三板幸福生活:牛散押注长油5连续22次涨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2015-05-23 09: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乌鸡变凤凰。因连续亏损而从沪市主板退市的长油5(400061)转入新三板进行交易后,连续收获22个涨停,引发市场关注。

截至5月21日,长油5收于2.56元/股,当日上涨5.17%,自2015年4月20日起恢复转让之后,长油5一连斩获22个涨停,涨幅累计达208.43%。

与长油5的活跃程度相比,2013年从深市中小板退市登上新三板的创智5(400059)和炎黄5(400060)就没有这样的表现,这两家公司都受违规担保牵连连续三年亏损而从A股退市,但二者都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而处于“刚登陆就暂停转让”阶段,截至目前并无交易表现。

“只能说(连续涨停)是市场行为,公司近期对股价异动发布了相关公告。”长油5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股票涨得好,应该是投资者对于公司比较看好。”

长油5在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喜,股票连涨的同时,航运业也连传利好。5月20日、21日,A股港口水运板块整体上涨3.25%、7.23%,两日分别位于A股涨幅榜第二位和第一位。

“若航运行业整体保持良好的形势,长油股通过两年的时间内能经营良好,那么两年后有可能会通过转板实现重返A股。”海通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姜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22个涨停的逻辑

对于长油5的投资者来说,22个涨停的“幸福”实属来之不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长油5的八年资本之路发现,长油5在2007年通过定增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净利润逐年呈上升趋势,2009年开始由盛转衰,2011年开始亏损,2011年到2014年,分别亏损7.49亿元、12.38亿元、59.19亿元、4.17亿元,其中2013年登顶A股“亏损王”。

因其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达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央企退市第一股”,进入退市阴霾的长航油运被资本市场给予了极大关注,资金也产生了较大分歧。

2013年4月19日为*ST长油在A股暂停交易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ST长油以涨停收盘。随后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到29日连续被砸下7个跌停板,最终在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期间,其股价跌至0.83元,累计跌幅接近50%。2014年6月5日,退市长油正式结束A股之路。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退市长油进入新三板市场进行竞价交易,目前涨跌幅限制为5%。

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市整理期,大批资金撤出退市长油,但也有一些资金在涌入,这些人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赌徒”。

长航油运截至2014年6月5日(A股摘牌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最新前十大股东中,排在大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为自然人王东武,共持股1036.2万股,持股比例为0.39%;第八大股东为私募大佬徐翔,共持股550万股,持股比例为0.16%;一季度第一大自然人股东陈庆桃退居第五大股东。

这一情况与2013年4月19日(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长航油运的持股情况对比可以发现,王东武、徐翔等自然人股东都是在退市整理板期间介入。

“长油我在暂停上市前和退市整理期都有进。” 一位专门从事ST股投资的江浙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起他的投资情况。

“我在暂停上市前以1.5元的成本进了8万股,后来进入退市整理期,它股价从1.63元(2013年4月19日收盘价)一路跌停到8毛钱左右打开,我就补了60多万股,成本是7毛左右,后来股价又跌到了6毛多,这是血泪史。”他感叹。

而长油5近期的20多个连续涨停在他看来是正常的。他的逻辑是首先长油5为央企,看好其剥离不良资产后的后续运作;其次,在2011年左右长油对高管增发的价格为5.6元左右,与现在的股价比还存在一定的距离;第三,与招商轮船(601872.SH)、中远航运(600428.SH)相比,长油5最新的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这两家企业,现在的资产相对优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长油曾对媒体表示过重新登陆A股是公司的目标,这也是老长油们的共识。”他说。

近期,长油5也是利好不断。2015年长油5一季报披露,2015年首季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时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

在5月5日,长油5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油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2.5亿股长油(占股24.89%)全部转让给公司的间接控股方中外运长航集团。本次股权转让后,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实现股权集中,直接控股长油。市场对于实力更强的中外运长航集团可能进行资产整合有了更多的预期。

2年后回归主板?

尽管一些投资人对于长油5在新三板的交易流动性问题有担忧,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买进长油5的投资人了解到,“押注回归A股”是他们投资长油5最大的动力。

“我的股份在三板一分都不会动,相信长油5在2017年回归主板是肯定的。”前述专门从事ST股投资的江浙投资人士尤为坚定。

海通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姜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涨停买进的投资者应该都是瞄准了上市去的,而且徐翔等牛散的加入也给了很多人信心。”

他指出,在实行破产重整剥离了不良资产和处理债务之后,目前长油的资产与招商轮船和中远航运整体对比而言要优质,而且航运业央企确实存在比较强的整合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5年一季报发现,招商轮船和中远航运的一季报净利润为3.86亿元和2.5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和0.3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1%和3.81%。长油5在今年一季报的总资产为81.3亿元,净资产为18.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6.77%。在净资产收益率上远超出招商轮船和中远航运。

“现阶段,与招商轮船、中远航运相比,长油在资产减值计提方面比较少,盈利能力就体现出来了。”姜明说。

对于上市的预期,是转板还是重新上市,姜明认为如果符合条件,将来的转板可能性比较大,因为重新上市是走IPO的形式,毕竟长油是退市股,这种情况会有些特殊。

“但是否能够回归A股,还是要看这两年的实际盈利情况。”姜明说,5月20日,航运业连传利好,最重要的信息是5月20日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发布公告,宣布了将“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这是央企整合的新模式,对航运业有较大利好。

“不过航运业为强周期性的行业,现在形势好,万一明年形势不行,那么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姜明也表示。

在退市股重新申请上市的条件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长航油运在A股的退市时间2014年6月5日计算,早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的时间2014年7月4日,因此可避免采用新的“升级版”的《股权上市规则》中的退市新规。也就是说,在净利润上,仍为2012年版上市规则中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而非新版的“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若长油5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达到盈利要求,那么2017年重新上市的希望则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